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金創獎複審結果揭曉 3團隊8月試演會拚搶金獎

發稿時間:2022/05/20 12:00:00

2022第四屆廣藝基金會《表演藝術金創獎》複審結果揭曉,團隊8月試演會拚搶金獎。(圖:廣藝基金會提供)
2022第四屆廣藝基金會《表演藝術金創獎》複審結果揭曉,團隊8月試演會拚搶金獎。(圖:廣藝基金會提供)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20 12:00:00)眾所矚目的2022第四屆廣藝基金會《表演藝術金創獎》,5月20日公布入選8月試演會的3支團隊,包括台南人劇團《真相製造》、盜火劇團《艋舺公園殺人事件》,以及赭月製作的原創音樂劇《台北莉莉絲》首演計畫;郭沛昱《虛擬逃生口》、齊聚一堂劇團《神明母甘的囡仔》則獲選為佳作。

本屆金創獎徵集件數再創新高,藝文團隊與創作者紛紛踴躍投件,總計72組報名角逐,當中有戲劇類22組、舞蹈類9組、音樂類4組、音樂劇類8組,以及科技藝術類/跨領域/其他分類28組,經初審選出脫穎而出的17組,進入5月12日的複審面談。

複審當天輪番上陣的17件作品題材包羅萬象,甚至涵蓋實境秀、偶團海選造星、vtuber及外送員等流行文化與應景元素。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強調,邁入第四屆的金創獎無論定位、特性,均越來越明確清晰,本屆金創獎將提供三年創投營運計畫,期盼能在業界發揮火車頭拉動的力量,引領出新的風格、新的文化、新的潮流。

楊忠衡同時也指出,本屆參與角逐的作品,不僅戲劇類表現突出,音樂、舞蹈乃至跨領域、科技藝術方面,亦有不少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最讓他欣喜之處,莫過於有些逐年投件的團隊,已由「新朋友變成老朋友」,金創獎可說是陪伴其一起成長;同時也見證其作品提案由整體結構、內容設計,到行銷宣傳、市場開拓等均更務實、也更精進。

入選第二階段的3件作品提案各有千秋,台南人劇團前聯合藝術總監蔡柏璋告別臺灣劇場5年後,再度出手、擔任編劇的《真相製造》,計畫以五組互有關連的人物、故事,展開場景交互穿插、串接,並企圖以鏡頭語言的「zoom out」來處理戲劇結構,「也就是前一景觀眾所看到所相信的,到了下一景可能徹底顛覆觀眾的信念」。

《艋舺公園殺人事件》為盜火劇團駐團編劇劉天涯筆下,「懸疑三部曲系列」創作的終曲,由一則震驚社會的立委候選人女兒綁架案為開端,以艋舺公園遊民為背景,透過刑警辦案過程抽絲剝繭、撥開層層迷霧,「挖掘出警政體系共犯結構之下的真正秘密,交織出一場盤根錯節的權力饗宴、一場利益的追逐、以及罪惡的涅槃。」

《台北莉莉絲》的主創桂尚琳則以都會男女情慾群像為故事主軸,音樂曲風融合流行、民謠、饒舌及探戈,並融合現代舞及街舞元素,探討「台北有260多萬人口,在這座城市的萬千樓窗裡,有多少女性及同志為了難以名狀的原因與他人發生剎那陰陽的交流?這些人是誰?在哪裡?他們的故事是什麼?」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屆金創獎複審陣容為場館領導人、製作人及策展人等的聚合,包括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藝術總監林佳瑩、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製作行銷處資深經理林采韻;故事工廠創辦人暨執行長林佳鋒、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李彥甫,以及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節目處總監陳鈺芬等七位。

本屆金創獎第二階段,預計八月舉行試演會暨頒獎典禮,屆時3支團隊將一較高下,決定金獎(獎金10萬元)、銀獎(8萬元)、銅獎(5萬元)得主;第三階段「正式公演及創投推廣」,則將支持獲獎作品正式公演及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