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被遺忘的阿根廷移民潮歷史 紀錄片《月影歸途》府中15特別放映

發稿時間:2022/05/20 14:04:1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20 14:04:12)由阿根廷籍臺裔導演許煌耗時多年,往返阿根廷與臺灣兩國拍攝關於母親與家族移民故事的紀錄片《月影歸途》於19日在府中15舉辦特映會。新北市文化局文化發展科科長林詩穎、本片主角--導演許煌的母親陳燕芳女士、阿根廷商務文化辦事處秘書林函諭共同出席現場,邀請觀眾走進影廳,一起探究戒嚴時期下被遺忘的臺灣人移民歷史,以及導演自身對於阿根廷與臺灣兩國複雜難解的情感。

《月影歸途》主角陳燕芳(中)、林舜玄(左)於府中15特映會放映前與到場民眾打招呼
《月影歸途》主角陳燕芳(中)、林舜玄(左)於府中15特映會放映前與到場民眾打招呼

《月影歸途》是導演許煌首次拍攝自我家庭故事的紀錄片,在細膩又私密的鏡頭語言下,呈現既陌生又熟悉的故土臺灣,也詮釋對於母親疏離又糾結的複雜情感與記憶。1970至1990年代有一群對時局不穩而感到憂心的臺灣人,在戒嚴時期與臺美斷交的雙重陰影之下,選擇飛越一萬八千多公里在南美落地生根。導演許煌的父母在阿根廷相遇、結婚生子,但在導演許煌17歲生日時,母親陳燕芳毅然決然選擇回到20年未曾回去的故鄉臺灣,從此不再回到阿根廷。作為第二代阿根廷移民的許煌與胞弟,則選擇與母親不同的道路,繼續留在阿根廷生活。直到2011年,許煌首次踏上臺灣,用攝影機紀錄與自己分居兩地、多年未見的母親在臺灣的種種生活,透過鏡頭探尋這段不為人知的移民潮背景。

紀錄片《月影歸途》劇照
紀錄片《月影歸途》劇照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府中15長期致力於推廣各類型影音動畫,不定期舉辦紀錄片特映會和音像作品發表,期待透過影像與觀眾交流、關注不同社會議題及國際趨勢。而生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導演許煌,作品大多探討移民生活與文化,《月影歸途》即是他首部以自身家族故事出發,聚焦在自我成長與在臺灣母親的情感。許煌導演雖因疫情影響,無法親臨現場,但透過影像展現他對母親的思念,也更讓人了解阿根廷這段被遺忘的移民歷史。此外,本片發行商可樂電影表示,為了讓這段歷史被更多民眾認識,將於5月20日起在臺北信義威秀、桃園威尼斯影城、新竹或者光盒子、南紡威秀、高雄市電影館以及花蓮鐵道電影院進行限量放映,以及多場映後座談。

府中15本期影展主題「另類人生」更多活動資訊,請參閱府中15官方網站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 ,或電洽2965-7186查詢。

被遺忘的阿根廷移民潮歷史 紀錄片《月影歸途》府中15特別放映
被遺忘的阿根廷移民潮歷史 紀錄片《月影歸途》府中15特別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