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從抗癌抗冠到後疫情時代的精準治療」~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獲邀臺灣醫學會「111年春季學術演講會」發表特別演講

發稿時間:2022/05/23 15:11:0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23 15:11:00)癌症為全民大敵,而COVID-19新興病毒造成全世界重大的災難;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獲邀臺灣醫學會「111年春季學術演講會」發表特別演講時,闡述秉持「抗癌抗冠皆精準」的理念,將數十年來精準治療癌症的經驗應用於對抗此新興傳染疾病,帶領團隊已經成功找到了數種具對抗SARS-CoV-2活性的潛力藥物,同時開發「中醫大抗冠方劑」,增進國人健康,獲得醫學界喝彩讚賞。


洪明奇校長獲邀臺灣醫學會「111年春季學術演講會」發表特別演講.
洪明奇校長獲邀臺灣醫學會「111年春季學術演講會」發表特別演講.


鄭隆賓執行長介紹特別演講貴賓洪明奇校長.
鄭隆賓執行長介紹特別演講貴賓洪明奇校長.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特別演講「從抗癌抗冠到後疫情時代的精準治療」引起共鳴。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特別演講「從抗癌抗冠到後疫情時代的精準治療」引起共鳴。

臺灣醫學會「111年春季學術演講會」於14.15日在中國醫藥大學以視訊方式舉行兩天,由中醫大暨醫療體系執行長鄭隆賓醫師主持,面對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的挑戰,在這次的演講會中,特別安排COVID-19相關議題的討論,邀請國內醫學界菁英學者專家分享醫學臨床和研究與促進醫學進步的心得經驗,參與視訊的醫學界朋友和民眾相當踴躍近兩千人;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獲邀以「從抗癌抗冠到後疫情時代的精準治療」為題發表特別演講。

洪明奇院士是世界知名癌症基因科學家,在新冠病毒流行期間,在中國醫藥大學組織了活躍的抗冠研究團隊,利用癌症標靶治療的經驗和專業知識來開發抗SARS-CoV-2之藥物,研究團隊建立了數個SARS-CoV2的功能分析平台,包括Mpro、TMPRSS2、Vpp(假型病毒顆粒)等,並篩選了多個小分子藥物庫(包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的化合物庫)與天然產物庫;迄今,其團隊已經成功找到了數種具對抗SARS-CoV-2活性的潛力藥物。

洪明奇校長舉例說,研究團隊發現富含於葡萄與紅酒的天然物單寧酸可藉抑制新冠狀病毒的主要蛋白酶(Mpro)和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TMPRSS2),以抑制病毒活性,可說有一舉數得的功能。

不只如此,也發現單寧家族成員(包括單寧酸、安石榴苷和原花青素等)天然物,也各具有不同機制的新冠病毒抑制功能,目前正近一步研究中;重要的是,這些單寧酸衍生物對不同的病毒變異株皆各有相異的抑制能力。因此,洪校長更提出了「雞尾酒療法」的概念,藉不同的藥物的組合療法,以達到最好的病毒抑制效果。

事實上,今日雞尾酒聯合療法,即是古中醫藥之君臣佐使概念;洪校長科研團隊成員黃升騰中醫師與生科系王韋然老師等亦合作積極發展傳統中草藥的抗冠療法,在中草藥物庫中300多個分子中蒒選出潛力藥物,在中醫藥的藥性平和、健脾益氣、化濕解毒的最高原則下,藉由不同的藥物組合找到能夠對抗所有重要的流行變異株最佳配方,開發了出可降低病毒感染率達7-8成「中醫大抗冠方劑」。

目前,此抗冠方劑用於臨床試驗的IRB(中醫大抗冠方劑對於嚴重度為輕度至中度新冠病毒感染者之臨床療效評估),由中醫大團隊多位醫師及研究人員的合作,已獲批准,臨床試驗已開始進行。

洪明奇校長表示,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指示,現階段以「正常生活、積極防疫」作為主要防疫政策進行的方向;在目前染疫人口暴增的情況下,口罩、疫苗、抗病毒藥、和保持社交距離等的防疫策略是非常重要的。進一步的,如果在我們正常生活中能藉由攝取使用具抗冠能力的1、溫和安全的中草藥;2、機能性的天然食物與水果,相信這也能協助國人積極的防疫,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這正與洪校長抗疫團隊聚焦努力的研究方向不謀而合。

在精準抗癌研究方面,洪明奇校長帶領國際科研團隊,發現人類核糖核酸酶(Human ribonuclease,RNase)家族的成員(如RNase 1,RNase 5,RNase 7)可以做為癌症腫瘤精準治療的生物標記,藉由此種非侵入性血清生物標記(non-invasive serum biomarker),醫師將精確的找到對藥物有反應的病人,給與最佳治療。

洪明奇校長研究團隊也發現,目前免疫治療法中的標靶PD-L1偵測會受到標靶表面的醣化干擾,因此通過蛋白質去醣基化,可提高PD-L1 作為免疫治療生物標誌物的預測能力,透過這種方式檢驗結果,使得過去 PD-L1偽陰性的病人,可透過標靶治療得到治療的機會。這些研究,都可以幫助醫師診斷蒒選病人,達成讓對的患者使用對的藥之精準化治療。

洪明奇校長秉持著「抗癌抗冠皆精準」的理念,將數十年來精準治療癌症的經驗應用於對抗此新興傳染疾病,旨在持續發展更有效之抗冠與癌症標靶治療策略、鑑定更具指標性生物標記以做為臨床治療效果之指標、及發展具臨床應用性之科研成果,以期待能解決現階段的醫療挑戰,以增進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