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西班牙主流媒體「道理日報」刊登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大使德立以「世衛組織不應遺漏臺灣」為題專文

發稿時間:2022/05/24 09:22:1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24 09:22:10)西班牙主流媒體「道理日報」(La Razón)本(23)日刊登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大使德立以「世衛組織不應遺漏臺灣」為題專文略以,

除非特殊情況,西班牙已逾一個月不再強制佩戴口罩,新冠肺炎之演變數據,終使我們可謹慎地確認,西班牙之醫衞情況總算開始獲得控制。身為中華民國(臺灣)大使,本人歷經西國對病毒一無所知、疫情數據演變極糟、社會須陷入封城之最艱困時刻,使天性開朗樂觀的西國人民陷入似乎無法逃離之悲觀境界,感受如該國創作歌手羅莎倫(Rozalén)為鼓舞社會而唱的「籠中鳥」。斯時西國政府須盡全力從對病毒及傳染方式之一無所悉,到運用所有可行之方式與武器防治疫情,循著世衛組織之指導方針。

於此同時,臺灣因鄰近中國即早警覺,我國之醫衛當局係2019年12月底最先偵測到並通報中國正爆發不明原因肺炎的幾個國家,臺灣乃世衛組織獲取疫情爆發之第一個重要訊息來源。自此,臺灣模式抗疫五大關鍵在於:(1)經驗:我們於2003年曾經歷類似之SARS病毒傳染病疫情;(2)快速反應:政府立即實施境管措施;(3)現代科技運用:政府運用大數據追蹤可能確診案例,並使用GPS定位系統等科技,管控並提供隔離者協助;(4)資訊透明:民眾可以獲得完整資訊;(5)全民合作:國人完全配合必要防疫措施。

上述關鍵使臺灣之傳染及死亡數據自疫情爆發伊始迄今相當輕微、無需封城,也使得「臺灣模式」成為全球遵循典範。與西班牙及其他歐洲國家相較,雖臺灣疫情明顯得天獨厚,然亦非一路順遂,尤其臺灣必須單獨應對疫情,因世衛組織從未改變其對臺態度,持續屈從於中國壓力,排除臺灣參與可及時獲取資訊並與全球分享貢獻防疫經驗之會議、機制及活動。

倘比較疫情大流行在遠在西班牙及臺灣這2個不同地方如何演變,即可意識到病毒的危險性及其演變的不可預測性。例如,在疫情大流行逾兩年多後,歸功於對接種疫苗不可否認的努力,西班牙處於最佳狀態。然臺灣此刻正遭受傳染力高,但大多數症狀輕微或無症狀的Ómicron新變種病毒的嚴重影響,促使我們採取了新的應對模式,試圖將對大眾影響降至最低,以在積極防疫同時,讓人民可以正常生活。

此皆再度顯示自一開始即很清楚的事實:高傳染性疾病只能透過集體方式有效防治,病毒不分國界和國籍,從一地傳播到另一地,唯有透過各國合作方能予以防治。世衛組織作為守護全球公共衛生發展及健康權利最重要的國際組織,必須堅決捍衛其「全民均健」和「不遺漏任何人」理念,勿持續遺漏臺灣。臺灣位處重要海陸空運輸樞紐,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前,每年進出旅客約7,200萬人次,然因遭排除於世衛之外,無法與區域內國家交換通報疫情,協調邊境防疫政策。

除難以及時自世衛組織獲得資訊外,更難對全球之防疫及公衛安全貢獻臺灣之經驗與知識,因為臺灣遭排除於國際衛生體系之外。縱使如此,為落實「臺灣能幫忙」及「臺灣正在幫忙」理念,臺灣已向最需要幫助的地區提供醫療物資,做出有效的貢獻,2020年捐贈逾80國5,400萬片醫療用口罩,其中 50 萬片口罩並優先供予西班牙醫護人員在西國醫護體系最艱困時刻時使用。

世衛組織最高決策機構─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刻正在瑞士日內瓦召開,臺灣參與全球衛生與醫療合作的決心不變,然臺灣仍持續未獲邀參與。基此,我方敦促世衛組織秉持專業、中立原則,拒絕不當政治干預,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以落實健康為全球普世議題,讓臺灣在後疫情時代能持續積極貢獻,並讓Rozalén歌曲結尾充滿希望的詩句成真:「當籠子燃燒,大幕再次升起,永遠記取教訓,此將是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西國第四大報「道理日報」創於1998年,向深受西國政、經、學界及知識分子重視,極具輿論影響力。本專文乃該報繼本(5)月16日以近兩版全文刊載我國衛福部長陳時中部長專文後,短短乙週內再全版刊登本處劉大使推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專文,強力展現對臺灣之支持,足徵我國際參與訴求業普獲西國主流輿論界之高度肯定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