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OECD研擬虛擬貨幣及NFT的CRS規則

發稿時間:2022/05/24 15:46:3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24 15:46:32)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2022年3月22日發布一份關於加密資產申報框架(Crypto-Asset Reporting Framework, CARF,一個國際稅收透明度框架,用於加密資產的自動資訊交換),以及現有共同申報準則(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 CRS)修正案的公開意見徵詢。OECD已於4月29日收集公眾(如企業和政府)意見,並將於今年10月的G20會議中說明進一步的動作。

加密資產可以在不涉及傳統金融中介機構的情況下轉移或持有,也沒有任何中央管理單位對所進行的交易或持有的加密資產有完全的能見度。因此,各國政府都擔憂加密資產可能被用來破壞現正提倡的國際稅收透明度(例如CRS)。在這樣的背景下,OECD正試圖透過引入CARF及提出CRS修正案,來實現現代化稅收透明度框架。

CARF以類似於CRS的方式,實現有關加密資產交易資訊的收集和交換。CARF將要求新型數位貨幣市場的中介機構(例如加密資產交易所和錢包提供方),應進行盡職審查程序來審查其客戶,並每年向各自的稅務機關申報客戶的總交易和轉帳資訊。CARF認定的數位金融資產包括各類虛擬貨幣、穩定幣(Stablecoin)、加密資產類型之衍生性商品,以及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 NFT)。

加密貨幣應依照交易類型彙總方式申報,包括加密貨幣及加密貨幣之間的交易、加密資產及官方貨幣之間的交易。申報資料應以法定貨幣揭露加密資產的購入價值及處分時的總收益。對於加密貨幣對加密貨幣的交易,處分和購入加密資產的價值都必須以法定貨幣申報。除此之外,以加密資產結算的帳戶交易和資產轉移也需申報。

另一方面,OECD也將對CRS進行版本更新以引入新的數位金融產品,並且提升CRS申報的品質和可利用性。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全球稅務服務主持會計師曾博昇說明,到目前為止,加密貨幣不是CRS和自動資訊交換機制的重點,這也造成各國的稅務行政機關無法掌握這種去中心化新型交易模式的課稅資訊,而造成課稅的漏洞。在現在高通膨環境,虛擬貨幣的價值持續攀升,NFT的使用越加蓬勃,這也造成各國政府更加關注虛擬貨幣的課稅。

曾博昇指出,CARF將大幅改變虛擬貨幣生態系業者的遊戲規則。在CRS下被歸類為須申報的金融機構以及其他虛擬貨幣生態系參與者,可能會受到新框架的重大影響,相關業者應密切觀察後續法規發展,以採取適當因應措施為該框架執行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