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創意生活美學季:「虛與實」的輝映交織,創設美好場域,實踐生活美學!!

發稿時間:2022/05/25 15:49:3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25 15:49:38)美學是一種哲學,引領我們思索美的本質;是一種創意,啟發我們跳脫既有的框架;是一種形式,演繹著秩序、和諧及規律的精神;美學亦是一種生活態度,融合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為落實生活美學的理念及宗旨,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系於3月至5月舉行「創意生活美學季的系列活動」,包含3月活動 「2022跨域創新國際設計研討會暨工作坊」、4月活動「SDG永續議題國際講座」及5月活動在該校設計三館1樓大廳舉行「虛/實空間」展覽,整合系所資源,在師生的合作及協力下,共同創設美好場域,實踐生活美學。

「創意生活美學季的系列活動」在張岑瑤主任總籌與形象規劃下「創意生活美學季」第三波系列活動於5/10(二)至5/25(三)展開」,該活動由鄭月秀教師協助指導創設系學會學生們為各年級教學成果與作品進行展示。此展覽命名為「虛/實空間」,虛,參雜了每個設計作品本身的內在精神;實,結合了設計過程中媒材和技法的表現,兩者互相依存、融合,展現出各式最獨特的設計作品,並透過抽象的創意在腦海中激盪、設計、結合過後幻化成實際的作品,落實整合設計的理念及複合藝媒材的創作,形成一場無與倫比的視覺饗宴。

此次展示的課程成果包含創設系重點「創意整合主軸課程」及「複合媒材工藝課程」,主軸課程有大三「創意生活整合設計」作品共14件,作品主題為整合視覺品牌向度及文化商品向度之設計桌遊為主題及整合視覺品牌向度及空間場域向度的「趣斗六」主題,前者內容融入探索愛地球及社會重點議題,帶領學生一同展現對社會文化環境之深深關懷;後者結合雲林縣斗六市舊城區域,進行空間場域及視覺品牌視覺系統設計,包括斗六圓環與鄰近街道、雲林溪掀蓋-雲林溪願景、行啟記念館之空間美學建構及三小棟之再運用、雲中街空間美學之建構、以及太平老街之空間美學等場域;大二「創意生活設計」作品共21件,作品主題包含視覺品牌、文化商品及空間場域的向度訓練,包含「禮盒包裝設計」、「防輻射商品設計」、「共樂玩具設計」及「防疫世代之住宅工作室設計」;大一「基本設計」作品主題「美學構成-創意燈飾設計」33件及「點線面繪製」47件。

另一方面,創設系向來強調將設計理念及美學與各種媒材作結合,依每種「材質」所具其固有的特性,將其善用、形塑、設計為生活商品,並展現「複合媒材工藝課程」包含「玻璃設計」、「皮革設計」、「金工設計」、「陶瓷設計」「生活木器」及「工藝月主題課程纏花工藝創作」等作品,發揮複合媒材之創作,達到媒材應用之最大化。

張岑瑤主任表示「創意生活設計系倡導跨領域教學及整合設計之理念,透過各式專業師資合作及資源的統合,培育學生具備專業知識的能力及人文知識的涵養,本次美學季活動更是在有效整合系上師生資源圓滿落幕,發揮及實踐生活美學精神,落實創意生活核心宗旨,共創未來美好生活!!」

大一主軸基本設計創意燈飾設計作品
大一主軸基本設計創意燈飾設計作品

大二主軸創意生活設計課程作品(產品及場域向度)
大二主軸創意生活設計課程作品(產品及場域向度)

大二主軸創意生活設計課程作品(視覺向度)
大二主軸創意生活設計課程作品(視覺向度)

大三主軸創意生活整合設計(桌遊設計作品)
大三主軸創意生活整合設計(桌遊設計作品)

美學季展覽主視覺
美學季展覽主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