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接受西班牙主流媒體「鬥牛電視臺」「不平則鳴」節目專訪,強調臺灣在區域安全及全球晶片供應鏈上之戰略與關鍵地位,並抗議世衛組織未堅守專業與中立邀請臺灣參與世衛大會

發稿時間:2022/05/26 09:23:4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26 09:23:46)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於5月25日接受西國主流媒體「鬥牛電視臺」(El Toro TV)「不平則鳴」(Dando Caña)節目專訪,劉大使在專訪中就各項所詢回應以:

(一)問:世衛大會本週在日內瓦召開,中國是否持續施壓阻擾臺灣參加?
答:世衛組織乃守護全球公衛發展及健康人權最重要的國際組織,然卻因政治考量,未堅守專業與中立,持續未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嚴重危害全球健康安全。臺灣參與國際醫衛合作決心不變,爰再次呼籲世衛秉持專業中立原則,拒絕不當政治干擾,同意臺灣有意義參與世衛組織。因為諸如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等健康議題,係不分國界與國籍,亦如世衛組織之理念所揭櫫之健康議題「不能遺漏任何人」。

(二)問:臺灣成功防疫之基礎為何?
答:臺灣模式抗疫五大關鍵在於:(1)經驗:我們於2003年曾經歷類似之SARS傳染病疫情;(2)快速反應:政府立即實施境管措施;(3)現代科技運用:政府運用大數據追蹤可能確診案例,並使用GPS定位系統等科技,管控並提供隔離者協助;(4)資訊透明:民眾可以獲得完整資訊;(5)全民合作:國人完全配合必要防疫措施。

(三)問:世衛組織應注及臺灣對疫情大流行之防治上,未來能作出哪些貢獻?
答:臺灣位處重要海陸空運輸樞紐,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前,每年進出旅客約7,200萬人次,然因遭排除於世衛之外,無法與區域內國家交換通報疫情,協調邊境防疫政策。我國蔡總統頃於本(5)月22日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挑戰,臺灣與世衛大會相互需要。本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亦發布聲明表示,將臺灣排除於世衛之外,減損國際防治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努力,並損及具包容性的全球公衛合作。依據布林肯,臺灣可提供重要的公衛經驗、民主治理及應對疫情的經濟韌性,實無正當理由將臺灣排除於世衛之外。

(四)問:自經濟潛力觀點觀之,何為臺灣今日在國際上的分量?
答:臺灣已成為全球晶片主要供應者,在全球晶片供應鏈上居關鍵地位。我國晶片全球市占率達63%,僅臺積電(TSMC)晶片銷售即占全球市場的54%。我國蔡英文總統一向堅定表示,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臺灣失守不僅將係臺灣人民的浩劫,也將瓦解70多年來得以維持區域和平、卓越經濟發展的安全架構。如同我國蔡總統所言,「倘臺灣淪陷,將係區域和平及民主聯盟體系的災難,衝擊國際貿易,破壞整個西太平洋的穩定。」

(五)問: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臺灣升高對中國侵略的恐懼嗎?
答:俄國入侵烏克蘭,不僅歐洲關切,亦為全球所關注。類此令人遺憾及憂慮的事件,確實引發臺灣的擔憂,因為臺灣同樣感受到一個強大、霸權且具敵意的強鄰的威脅。臺灣刻已瞭解戰爭的風險存在,也可能發生,事實為我們上了殘酷的一課,類似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也有可能在臺灣發生。然而烏克蘭人民在俄羅斯入侵後,所展現的抵抗,鼓舞臺灣人民,強化我們持續捍衛自由與民主的承諾。

(六)問:閣下認為倘爆發衝突,臺灣可獲得美國的支持嗎?
答:美國總統拜登頃於5月23日東京記者會上聲明,倘中國企圖攻臺,美方將軍事護臺。另3月18日拜登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聯討論俄國入侵烏克蘭議題時,重申美國對臺的政策並未改變,強調美方持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臺灣海峽現狀。此提供我方可仰賴美方多次重申對臺灣的承諾「堅若磐石」的安全保障。來自民主聯盟任何形式的支持,尤其美國,都將受到我方歡迎。然而臺灣向深信「天助自助者」,臺灣不尋求衝突,然定將全力自我防衛。

西班牙主流媒體「鬥牛電視臺」創立於2005年,向捍衛自由民主價值,觀眾多為中高階知識分子,節目內容涵蓋政治、經濟、新聞、文教、體育及觀光等多元面向,極富輿論影響力。本次係繼「鬥牛電視臺」上(2021)年11月及12月兩度邀請劉大使接受專訪後,該電視臺第三度專訪劉大使,強力展現對臺灣的支持,亦足徵我國際參與訴求業普獲西國主流輿論界的高度肯定。


專訪照片
專訪照片

專訪照片
專訪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