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協和增氣三目標 台電:滿足北北基用電、符合減排期待、追求生態永續

發稿時間:2022/06/01 13:55:5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01 13:55:50)有關基隆市部分議員及團體對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表達關切,台電今(1)日表示,協和新增燃氣機組作為北北基數百萬人用電的重要電源,是基隆、南港及汐止生活圈經濟發展及民生需求的堅實後盾。此外,協和「以氣換油」,也是國家邁向淨零前推動低碳電力的重要建設,更能達成在地民眾期待已久的空污減排,同時也會兼顧「生態永續」的目標,盡力將對於漁業生態、海洋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台電表示,基隆、南港、汐止及其他北北基重要商業區為北部用電重鎮,預估今年尖峰負載將超過580萬瓩,到了2025年更將超過600萬瓩。隨著協和與核二機組陸續除役,到了2025年,該區域電廠將僅剩和平電廠130萬瓩,屆時供需缺口將達470萬瓩,需要調度其他區域電力支援。

台電強調,協和電廠計畫興建2部總裝置容量260萬瓩的燃氣機組,將成為北北基重要電源,可就近供應基隆、台北南港及新北汐止等地工商發展之電力需求,避免讓北北基用電過度仰賴電網線路融通的「外援」,因此協和計畫對供電穩定有必要性。

台電指出,協和增氣計畫除了滿足全國及區域用電需求外,「以氣換油」更能滿足地方民眾對於改善空氣品質及減少碳排的殷切期盼。協和現有燃油機組已有年歲,雖經過多次設備改善,但有其極限。以氣換油在空污總量排放上可減少逾9成。在溫室氣體減排上,也可減少碳排超過5成。

針對地方關切的生態議題,台電進一步指出,當年填海造陸興建協和電廠後所設置的人造潛堤,已成為孕育並保護生態的良好人造棲地,是電廠興建可以與環境和諧共存的歷史明證。本案目前正在環評階段,歷次審查環評委員及各界給予的意見,台電均納入考量,將以「環境友善」、「生態永續」為根本目標,而協和天然氣接收站的規劃,一定秉持迴避、縮小、減輕及補償等生態保育策略,持續研擬最能夠兼顧生態保育的開發計畫。

台電最後強調,維持供電穩定、滿足民眾及產業的用電需求,是台電的使命,同時減少碳排和空污、確保生態環境永續,也是台電的社會責任,推動協和電廠「以氣換油」,台電會兼顧以上三個目標,確保電廠與在地社群、生態的共榮。


發言人:吳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温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
Email:u015178@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