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大仁科大多媒體設計系成立鴿研社

發稿時間:2022/06/01 15:14:5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01 15:14:51) 一所位於國境之南屏東縣鹽埔鄉大仁科技大學,原本優美的校園環境近年來卻飽受鴿害影響,雖然校方極力採取如防鴿斜板、防鴿網...等之不傷害鴿子為原則的方式進行驅趕,至今業已花費百餘萬在設備防護上,其成效卻相當有限且不如預期。

因校園附近野鴿群聚排泄,師生超困擾
因校園附近野鴿群聚排泄,師生超困擾



大仁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在主任王宗松博士及陳俊民副主任的發想下,開始藉由無人機操作證照取得,將操控技術應用在鴿群驅趕層面上,目前於校內已成立無人機鴿研社,社員包括教師、業師、學生,廣招對無人機操作與應用議題有興趣的學生,如今已有多媒體設計系三年級林念祖等多位同學,以及二年級香港僑生楊超穎同學加入,希望透過無人機驅趕的方式來嘗試解決鴿糞所造成環境上污染問題。學生歷經實地操控無人機,並透過老師指導來進行以無人機技術運用在鴿害防禦之專題研究上,師生們企圖找出更具體有效解決鴿害的行動方案。現階段已試行以無人機直接進行驅趕策略,進而設法嘗試加裝蜂鳴器,透過炮鳴、鷹鳴…不同聲音測試,之後收集相關資料進行數據分析、歸納、研究…試圖找出鴿群較害怕的音頻。另外,亦同步透過3D列印技術,希望在無人機上搭載燈光或液體裝置,研發鴿群所厭惡氣味液體,噴灑在鴿子常出沒區域,此項利用無人機設備結合燈光或氣味來進行鴿群驅趕。希冀實驗研究成功後將可以協助屏東地區曾遭遇鴿害困擾的民眾及農民進行相關驅趕,用以維護環境區域乾淨衛生與市容整潔。

本校王宗松主任與陳俊民副主任與學生進行會議討論驅鴿方式
本校王宗松主任與陳俊民副主任與學生進行會議討論驅鴿方式


學生操控無人機進行驅鴿 (左:林念祖同學;右:楊超穎同學)
學生操控無人機進行驅鴿 (左:林念祖同學;右:楊超穎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