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走訪爺蟬的故鄉 尋訪草山青頭神獸

發稿時間:2022/06/02 09:19:05

臺灣爺蟬又稱青頭蟬,是臺灣蟬類中體型最大的,其美麗的身影藏於嘉南地區的山林中
臺灣爺蟬又稱青頭蟬,是臺灣蟬類中體型最大的,其美麗的身影藏於嘉南地區的山林中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02 09:19:05)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於5月上旬辦理1梯次「悠遊草山生態行」活動,帶領民眾進入臺灣爺蟬的故鄉-番路鄉草山社區,體驗社區與自然環境的共生共存關係,探尋草山青頭神獸。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5月7日辦理「悠遊草山生態行」活動,共有15位親子大小朋友參加。大家先在隙頂國小草山分校認識臺灣爺蟬生態瞭解無痕山林,學習用不傷害環境的方式走入自然中。接著由草山社區發展協會帶領大家漫步爺蟬林,實際觀察找尋爺蟬的身影。活動除了尋找爺蟬外,還進行環境教育活動「動物在哪裡」,藉由遊戲的方式認識生物留下的活動痕跡,讓大家自行探索發現可能出沒的動物。活動當天共發現5隻爺蟬的蹤跡,小朋友親眼看到爺蟬紛紛驚呼牠的外型驚艷。學員心得分享「原本以為爺蟬身上的藍綠色在森林裡會很突兀,結果實際用望遠鏡找還真不容易找到」、「看不出來爺蟬小小一隻叫聲好大聲」,表達對爺蟬的驚奇。

5月初夏正是二級保育類「臺灣爺蟬」的羽化時節,臺灣爺蟬因其擁有深黑色翅膀,且是臺灣70種蟬類中體型最大者,在飛行時有如蝴蝶翩翩起舞。而閩南語的蝴蝶「蝶仔(ia̍h-á)」發音近似「爺」,因此得名「爺蟬」。因其背面有特殊的淡綠色花紋,仿彿狐狸頭部,也有「青頭蟬」、「狐狸蟬」的美名。臺灣爺蟬由於有美麗的外型,過去曾遭到大量盜獵製成標本販賣,加上偏好停棲在同為保育類數量相對稀少的臺灣梭羅木上,在雙重壓力下族群岌岌可危。
為讓大眾明白棲地與物種保育的相關性,長年與臺灣爺蟬共生存的草山社區轉型投入生態旅遊,與林管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共同合作開發「悠遊草山生態行」活動,活潑有趣生態觀察結合深入淺出的環境教育,加上草山社區在地解說員接地氣的導覽解說,增添生態旅遊活動的人情味,親子共遊瞭解環境的重要性。更多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環境教育課程請上https://www.facebook.com/cycknc查詢。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帶領學員於森林中尋找樹頭上響徹雲霄的叫聲來源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帶領學員於森林中尋找樹頭上響徹雲霄的叫聲來源

透過遊戲的引導,培養學員對自然環境動物痕跡的觀察力
透過遊戲的引導,培養學員對自然環境動物痕跡的觀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