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長庚校警機智識破竊賊行蹤 協助警方偵破電纜線竊案

發稿時間:2022/06/02 16:58:3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02 16:58:37)日前4名竊賊潛入長庚大學校區偷剪電纜線,雖然採取聲東擊西的方式行竊,仍被校警王耀澤機警識破,並與校警王世佑及校內同仁黃倢宏、陳世偉、陳嘉彬合作,成功協助警方偵破竊案。桃園市政府警察局龜山分局大埔派出所特別製作獎狀表達感謝,由湯明哲校長頒發表揚,肯定王耀澤機智判斷與勇於任事,維護校區安全。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右)頒發獎狀表揚王耀澤警衛(左)。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右)頒發獎狀表揚王耀澤警衛(左)。

長庚大學總務處表示,警衛組負責維護整個長庚校區的安全,除了24小時執行校園巡邏勤務、即時緊急狀況處理與通報外,針對校園安全疑慮處所,於校園道路、各大樓出入口等公共區域,共設置616支監視器、57支緊急求救電話與19處「緊急求救警報系統」,連線至警衛室管理。

這起竊案發生在4月29日中午,過程頗為曲折。剛開始是學生向校警舉報,有名男子躺在第一醫學大樓旁的小徑地上做不雅動作,王耀澤連忙前往制止其妨害風化的行為,完全與竊案無關。男子自稱自己是來打雜工,對其他的詢問皆支吾其詞,因無具體的不法行為,讓他寫下個人資料後離開校園。

由於男子行徑太詭異,王耀澤與同事越想越覺得不對勁,於是調閱監視器發現他稍早曾在校園與另外3人交談,疑似為同夥,立刻順著影像資料繼續追查才發現竊案。案發地點原本沒有監視器,「真的很巧,才剛裝兩天就派上用場」,整起事件的經過充滿戲劇化,讓在校任職14年的王耀澤也從中吸收到許多寶貴經驗。

王耀澤表示,由於監視器清楚拍下嫌犯們拖著行李箱運送贓物的畫面跟偷竊的路徑,為了降低竊賊的戒心,身穿制服的他沒有輕舉妄動,而是請剛好路過的其他單位同事不動聲色的協助尋找,果然發現正在偷電纜線的2人組,他接獲通知後連忙報警處理。另一名接應的男子則趁亂駕車逃逸,警方已查出是假車牌,持續追查中。

校警轉述警方推測,最初那名男子以不雅動作製造騷動,主要是想轉移校方人員的注意力,原本是要讓已經偷了兩個多小時的同夥可以放心逃逸,沒想到在校內同仁的合作與新監視器的協助下,竊賊聲東擊西的招數失效。雖然最初那名男子沒有立即落網,且留下的是假資料,但是警方仍從其字跡篩選出可疑人士,經比對指認已循線將其法辦。

總務處對此也再次強調,學校與龜山分局一向維持緊密聯繫,積極改善校園周邊危安死角,共同維護治安與師生們安全。員警每日也會巡邏校園周邊,呼籲有心人士請自重,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