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營養師解析】預防勝於治療!從基因檢測找到風險,從飲食與生活習慣開始做起!

發稿時間:2022/06/16 09:28:5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16 09:28:54)這幾年隨著疫情問題,大家也越來越重視健康,而基因檢測的需求也更順勢而起,健康的要素不外乎先天遺傳基因,與後天飲食、運動與生活習慣。

然而我們無法改變基因序列,但可以透過飲食與運動改變基因的「表現」狀況,或者避開基因造成的風險,都是我們可以維持健康的方式。

但是網路上有許多基因檢測的服務,也有許多基因檢測相關的迷思困惑著民眾,所以營養師要從飲食搭配的觀點,和大家分享基因檢測是什麼,還有該怎麼善用基因檢測。


基因與健康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可透過基因檢測為自己量身打造出健康的生活
基因與健康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可透過基因檢測為自己量身打造出健康的生活


【 什麼是基因檢測?測些什麼?有什麼好處! 】

 - 基因多型性,是主宰人體生理表現的關鍵之一 -

首先,要先說基因、蛋白質與生理的關聯性。人體許多生理功能都是由蛋白質所賦予,像是骨質、肌肉組成到眾多代謝酵素,而這些蛋白質都是由基因轉錄轉譯成許多胺基酸,再經過黏合、摺疊等等生化過程才會表現功能。

有趣的就是在這個基因上,基因是由三個含氮鹼基所構成,而在其中會有單一核苷酸變異(single nucleotides polymorphism, SNPs),變異的結果會使得對應的胺基酸不同,雖然蛋白質都是一樣,但會影響這個蛋白質的活性,也會影響人體的生理機能,而這個變異就稱為「基因多型性」!


基因變異會影響蛋白質活性,進而影響人體的生理機能
基因變異會影響蛋白質活性,進而影響人體的生理機能


以最有名的例子而言,就是香菜的敏感性!有些人在嗅腺細胞的基因上帶有變異,因此對於香菜的醛類十分敏感,覺得香菜味道很突兀而討厭香菜。

 - 基因多型性,也是解釋體質的一種! -

過去,有許多生理現象是無法解釋,像有些人容易過敏、有些人則完全沒有過敏問題。這幾年因為科技的進步,也可以開始用科學的方式來解釋體質!

基因多型性與腸道菌,是近年來最可以被拿來解釋體質的說法!因為基因型的不同,影響了這個基因表現酵素的活性,進而與肥胖、血糖、血脂等許多生理機制有關。另外,腸道菌叢會產生許多代謝物質,而這些物質都會進入體內刺激許多生理機制。

所以基因多型性的差異和腸道菌分佈的狀況,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容易胖、有些人容易過敏的主要原因之一。


基因多型性使得每個人「體質」不同,與肥胖、過敏皆有相關
基因多型性使得每個人「體質」不同,與肥胖、過敏皆有相關


 - 基因檢測即是檢測多型性,知道自己的「體質」 -

基因檢測有很多種,目前最流行且也最具趨勢的是針對「單一基因點」的多元性進行檢測。以減肥而言,有FTO與LEP兩個關鍵的基因,FTO基因參與了胰島素敏感性、血糖的利用(連結1),甚至也與食慾、骨骼肌生成有關(連結2)。

若是FTO基因是T/T型則為正常型,但如果因為基因的多型性,讓FTO轉變帶成T/A型或A/A型,血糖耐受狀況、食慾的自我管控也會比較不佳,那就可能會提高肥胖風險。

【 基因檢測有什麼好處?重點是更了解自己後找出飲食對應方式 】

基因檢測,是自己更了解自己,可以採取不同的飲食方針來更快速達到目的,假設知道自己針對FTO與LEP是屬於易肥胖的基因型,那在飲食中就可以採取減醣、低GI的策略,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幫助減肥更加有效!

我們也可以在未來更注意自己的飲食內容,降低健康風險!以阿茲海默症為例,有一個關鍵的蛋白質叫做Apoprotein E!Apo是脂蛋白(lipoprotein)上的脱輔基蛋白(apoprotein),而Apo E具有 ε2、ε3與ε4的基因型。

當我們帶有Apo E ε4的基因型時,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就會提高,且發生年齡也較其他型態早,所以如果透過基因檢測了解自己狀態,可以在飲食與生活上調整,可以降低未來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透過基因檢測可瞭解自己是否帶易肥胖或易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基因,有助及早預防
透過基因檢測可瞭解自己是否帶易肥胖或易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基因,有助及早預防


【 如何挑選基因檢測 】

 - 方便採樣,專業檢驗 -

基因檢測的服務公司很多,營養師分享幾個面向讓大家參考!首先一定要有專業合格的實驗室與完整的基因庫,這樣做出來的數據才具有可信性!

再來是在採檢部分,可以選擇居家採檢模式,減少舟車勞頓的問題,但要注意採檢方式需要照著說明書進行,且在送檢時也要注意溫度和密封性避免污染!

 - 先了解報告會提供哪些資料與後續建議,再做決定 -

基因檢測的報告一定要明列目標基因是哪一個,而且建議在做基因檢測前要做些功課,如:減肥可以針對FTO、LEP基因;阿茲海默症可以針對Apo E的ε基因型;擔心眼睛會不會有黃斑部病變時,可以測試自己的CFH1、CFH2與ARMS2等基因型態。

另外,可以看基因檢測的團隊是否專業,除了檢驗團隊的背景以外,建議也要有醫師、營養師等醫事人員加入,也可以有諮詢團隊幫助了解檢測報告內容,與後續應該要注意的飲食方針,才能讓這個報告發揮作用!


專業的檢測團隊及醫事人員協助受測者精準分析結果
專業的檢測團隊及醫事人員協助受測者精準分析結果


【 對基因檢測要有正確態度!不恐慌也不隨意! 】

最後,基因檢測是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一種方式,我們一定要有正確的態度,低風險基因型不代表是無風險,所以依然不可以就此任意吃喝或喝酒抽煙。

若是帶有高風險的基因,也不代表未來一定會染病,沒有必要採取激烈手段,如:安潔莉娜裘莉透過基因檢測得知自己未來得乳癌機會較高,而就採取預防性切除的措施。

其實只要我們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與飲食內容,就能降低發生的風險,貿然採取激進方式,也可能會造成其他健康或生活的負擔喔!

文/林世航 營養師

【 專欄連結 】:https://reurl.cc/Wr7AWe

【 參考資料 】:

連結1:https://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248247

連結2: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9-55742-2

服用營養補充品前應先和專科醫師咨詢,瞭解自身情況,過量攝取無益健康提醒您,體態管理問題務必尋求專科醫師、營養師專業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