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匈牙利投反對票 全球最低稅負制實施日程恐將延後

發稿時間:2022/06/20 09:22:4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0 09:22:42)2022年6月17日舉行的歐盟財長會議再度否決了歐盟全球最低稅負制(¬又稱支柱二,Pillar Two)指令草案,加上近期世界各國不約而同的對OECD兩大支柱持保留態度,旨在改革國際租稅規則的兩大支柱,實施日程延後的可能性大增。

歐盟全球最低稅負制(支柱二)指令草案於2022年6月17日再次未能在歐盟財長會議獲得一致批准,歐盟未能如期簽署該指令草案,再次闖關失利原因在於匈牙利投下反對票。

繼波蘭在4月份歐盟財長會議中對歐盟全球最低稅負制(¬支柱二)指令草案投下反對票後,另一個歐盟成員國匈牙利也發出反對聲音,歐盟推動全球最低稅負制上路的計畫再度受到衝擊。

匈牙利國會經濟委員會主席6月13日呼籲國會抵制歐盟的支柱二指令草案,因為匈牙利近期已受到通膨與俄烏戰爭所引發的經濟危機影響,若歐盟趕在世界各國之前領先引進全球最低稅負制,恐將降低匈牙利的競爭力,並損害匈牙利企業的營運表現。

在6月17日歐盟財長會議中,縱然波蘭態度已經軟化不再堅持已見,但匈牙利卻表達反對意見,使得本次會議要達成歐盟27國一致支持的期望再度落空。法國在歐盟理事會的主席任期即將於6月底屆滿,倘若法國財長無法重啟協商,在任期內完成此一重要的使命,未來將留待捷克主席上任後才能繼續進行討論。要讓這個指令草案獲得歐盟27國一致支持的困難度已大幅提高。

與此同時,英國於6月14日宣布將延後全球最低稅負制在英國實施的時程。英國年初曾提出將在英國實施支柱二的規劃並提交公眾諮詢,原先的規劃是預計在2023年4月啟動新制。廣納各方意見後,英國政府改變了規劃,將實施日期延後到2023年底。

另一個OECD針對數位經濟課稅改革所推動的全球利潤分配稅制(又稱支柱一,Pillar One),也面臨了困境。OECD曾在2022年2月公布支柱一第一部分細節法規架構(Model Rules) 的徵求意見稿,計畫由13個陸續發布的部分組成法規全貌,並將在2023年開始實施支柱一制度。然而這些法規進展的情況不如預期,目前尚有6個還沒有發布,加上協調各國間的多邊公約也在難產中,原本預計實施支柱一的期限已經迫近,基本法規架構有辦法如期完成的可能性恐怕不高。

除了法規制度配套外,基於國家利益的個別考量,也影響了支柱一是否能順利實施。作為支柱一被分配利潤主要來源的美國,是否能順利完成國內立法配套來支持這項制度,也尚待觀察。支柱一在確保國家之間更公平地分配超大型跨國企業的利潤和課稅權,將部分課稅權從跨國企業的母國重新分配到市場國。目前世界上多個重要的大型跨國企業的母國就是美國,美國若不支持支柱一,將無法達到重分配利潤的目的。美國參眾兩院會通過法案支持支柱一的不確定性高,這對支柱一得否在全球順利推行投下一大變數。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全球稅務服務主持會計師曾博昇說明,兩大支柱是OECD與G20等國際組織所推動的全球反避稅提案,OECD包容性架構(Inclusive Framework) 141國中,有137國同意執行兩大支柱,依照2021年10月的共識,兩大支柱預計將於2023年後開始推行。然而國際局勢多變,過去幾個月來,COVID-19疫情導致供需失衡、加劇供應鏈瓶頸,通貨膨脹成為各國政府共同面對的難題,加上俄烏戰爭所引發的經濟危機對各國產業更是雪上加霜,世界經濟處於高度不確定性的狀態。在此情況下,要按照當初世界各國所預期的實施日程達到國際租稅改革目標,難度頗高。

曾博昇指出,有鑑於兩大支柱欲改變國際徵稅規則,具有高度顛覆性,一旦實施,將對臺資企業的稅負成本與稅務遵循方式產生翻天覆地的影響。從目前情勢觀察,兩大支柱的推行可能將延後。但是雙支柱畢竟是全球共識,雖然時間有所遞延,未來仍應會實施。

對於受影響的臺資企業來說,應把握這段法令延期的時間,盤查企業可能受影響的層面,審慎思考集團的因應策略,並研擬應做的調整,即時進行準備,以因應未來國際租稅規則的顛覆式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