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落實失智友善 南山長照新商品再破框 從早期預防到後期陪伴 強化失智保障迎接人口老化

發稿時間:2022/06/20 10:25:3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0 10:25:38)世界衛生組織(WHO)「2017-2025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指出,全球每年約有 990 萬人罹患失智症,換算每三秒新增一人;在非傳染性疾病所致之失能損失人年數 (the years lived with disability)中,失智症即佔了11.9%。同時,WHO已將失智症列為各國優先的公衛議題,而我國亦將「失智友善台灣」列為長期目標。南山人壽建議國人即早正視失智問題,並且在評估高齡的風險保障時納入失智疾病相關的準備,為自己及家人未雨綢繆地建立「預防」、「診斷」、「治療」及「照護」各階段的防護,平時即培養良好生活習慣以預防罹患失智;若一旦罹病能即早治療以延緩病況;若是不幸進入到長照狀態,也不乏充裕的經濟後盾支應長期照顧的負擔。

台灣高齡化的趨勢日益顯著,從內政部去年(110)發布「109年簡易生命表」之資料顯示,國人平均壽命為81.3歲,其中男性78.1歲、女性84.7歲,皆寫下歷年新高紀錄;如果將其與全球壽命相較,台灣男、女性則分別高於全球平均水準7.9歲及9.7歲。此外,受到少子化的影響,民眾的長照風險意識因而提高,其中失智症更是導致老年人失能及生活無法自理的主要原因,對病患、家屬及社會均造成嚴重的衝擊。

南山人壽近日推出「南山人壽輕憶陪伴長期照顧健康保險(HDLTC)」,為業界首張提升預防意識,因應輕度、中重度失智病程需求,強化失智保障的長照險商品,提供認知功能障礙及生理功能障礙雙重保障,具有四大特色:

一、 融入自我健康管理概念,體況達標即享增額保障,獎勵最實在
失智症非高齡長者特有的疾病,因失智症除了年齡這項危險因子外,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抽菸、喝酒等都會加速大腦功能退化,提高罹病的機會。為鼓勵保戶即早培養如不吸菸、不過量飲酒、不偏食、預防憂鬱、多運動、多動腦、控制三高等良好的生活習慣,預防罹患失智症,「南山人壽輕憶陪伴長期照顧健康保險(HDLTC)」加入健檢獎勵機制,體況達標者,於第三保單年度起,「輕度失智保險金」及「長期照顧一次保險金」可享健康促進增額保障,提升預防意識。

二、 延伸保障輕度失智,範圍更全面
失智症若能早期發現,提早治療,可延緩疾病惡化,減少家庭及社會的照顧負擔,南山人壽為提供更齊全的失智保障範圍,此次擴大將輕度失智症納入保障範圍(臨床失智量表CDR評估等於1分),若符合條款約定之「認知功能障礙初期」,提供單筆的輕度失智保險金,可讓保戶便於即早治療,延緩病況。

三、 中重度失智保障提高1.2倍給付,照顧更安心
南山人壽發現,失智照顧的人力和費用均較一般長期照護的人力和費用為高,若是入住養護中心的費用,失智約為一般長照的1.2倍。換句話說,一旦進入中重度失智的階段,照護的負擔將更為沉重,因此倘符合條款約定之「認知功能障礙」,「南山人壽輕憶陪伴長期照顧健康保險(HDLTC)」則將提高長期照顧一次及分期保險金為1.2倍,以貼近保戶失智之花費,協助減輕經濟壓力、獲得更妥善的照顧。

四、 最高15次長照分期保險金,長久陪伴
失智症是一種進行性退化的疾病,失智症患者及照護者,在不同病程階段,會面臨到不同的生活變化,而有不同的準備和需求。若不幸進入失智狀態,本商品除提供1.2倍保額的長期照顧一次保險金外,另提供最高15次的長期照顧分期保險金,每年領取1.2倍保額。

以50歲男性投保為例,保額新台幣24萬元,繳費20年,年繳保費30,024元,總繳保費約60萬元。若75歲時診斷確定為輕度失智,則可獲得單筆給付的輕度失智保險金2.4萬元;若之後於82歲診斷確定為中重度失智,則可獲得長照保險金一次性給付28.8萬元及分期保險金最高432萬元,最高共可領約463.2萬元的保險金。

南山人壽自2014年開始,長期關注高齡及失智議題,透過「提升大眾的失智識能率」、「運用南山遍布全台的人力和據點建構長照安全網」、「產業串聯保險賦能」等行動面向,力行失智友善行動,並榮獲2022年遠見CSR暨ESG企業社會責任獎──樂齡友善組楷模獎之肯定。南山人壽長期發展多元照護保險商品,長照險已連續7年市佔第一,2020年已推出首張失智保單「南山人壽憶起幸福終身保險(DMAL)」提供中重度失智保障。除了推出長照險及失智險商品之外,同時持續推動「健康守護圈」攜手跨業健康照護夥伴提供長照相關服務,串接「生活照護」、「復能復健」、「飲食營養」、「對抗失智」、「心理支持」、「遠距健管」等服務,共同建置完善的失能照護服務。總計已有超過29萬個家庭受惠;累計提供保險金約新台幣6.4億元,具體減輕許多長照家庭的經濟負擔,並降低社會長照成本。更重要的是,透過資源的整合真正發揮讓保戶、民眾在不同體況、長照需求都可以找到對應的資源。南山人壽未來仍將持續發揮保險核心價值,提供切合民眾需求的商品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