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中國大陸海關發起新一波進口價格檢查

發稿時間:2022/06/21 09:24:4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1 09:24:47)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兩岸商務與稅務服務會計師段士良提醒,最近兩個月中國大陸海關向進口商發起新一波海關進口報關價格檢查,已有不少臺商被海關口頭詢問或是收到海關發出的價格質疑通知書。

這次檢查主要是基於全球通貨膨脹以及運費高漲,但不少貨物的進口報價卻多年維持穩定甚至下跌,導致中國大陸海關發起這次大規模價格檢查,由於臺商不少進貨都是關聯交易,更容易被海關懷疑操控進口價格,若是臺商還有向境外支付商標或特許權使用費,恐被認定利用支付該些費用降低進口成本以規避進口關稅及增值稅,有很高機率被海關深入查核,建議臺商最好可以在一開始的回覆就讓海關排除操控進口價格的質疑。

段士良表示,過往中國大陸海關與稅局橫向聯繫較少,因此發生同一貨物的進口價格一邊被海關認為過低以規避關稅,另一邊卻被稅局認定進口價格過高以減少所得稅的情況,但2022年5月深圳地區已經出臺相關規定,海關與稅局將針對關聯進口貨物轉讓定價進行協同管理,未來海關與稅局針對臺商向關聯方進口貨物的價格是否合理將有一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