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樹科大藝管實務課IP虛擬展演 成果一樣豐碩

發稿時間:2022/06/23 14:32:1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3 14:32:19)受疫情影響,為保障大家的身心健康,線上展演已成為藝文活動的替代方案,大家熟悉的IP位址(Internet Protocol)不再只是單純的電腦網路位址,而是已變成研發基地了。因此,樹德科大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簡稱:藝管系)由專任教師陳姵翰授課的《藝術管理實務》期末發表,由一年級同學規劃《下一站:新村二街》線上展演,並以「前導片」、「讀劇」、「打擊樂團演出」、及「線上虛擬靜態展暨跨域講座」等四大單元呈現。整體主視覺、文宣、週邊產品設計、或製作、或靜態展策等,全部由各分派小組全權包辦。

陳姵翰表示,學生製作的「下一站:新村二街」展演,是以台灣眷村作為背景,把濃濃的人情味帶入主題創作,希望同學的學習成果可以運用不同形式呈現,絶不能因疫情而讓策劃及執行工作停擺,更期待這群學生的研究成果與經驗在9月開學後,能與今年的大一新鮮人攜手完成實體展演。

「前導片」由工作團隊記錄各組籌備與排練實況,經過拍攝及剪輯後製,有系統地呈現過程及結果;團隊同時採訪指導老師與學生對於本次活動製作的方向、企劃起源、及創作發想等。

《下一站:新村二街 》亦是「讀劇」的主題,戲劇組與指導老師自行創作劇本,再以讀劇型態登場。

「打擊樂團演出」由通識教育學院藝文中心的駐校樂團-菲特打擊樂團和分派的音樂組同學,以國語懷舊金曲改編成打擊合奏曲,包括〈玫瑰玫瑰我愛你〉、〈新不了情〉、〈夜來香〉等曲目。

「線上虛擬靜態展暨跨域講座」邀請亟子創意行銷企劃主任蔡佩伶分享《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案例,內容講述如何以眷村主題策劃文創活動,並特別提及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為保存眷村文化,如何在鳳山黃埔新村運用「以住代護」的方式活化空間,並藉由民間參與力保存眷村文化及空間歷史的回憶。蔡佩伶並期待未來藝管系同學能以經營藝文產業的專業能量,協助全台灣的文化保存、發展地方創生,平衡城鄉發展。

系主任丁亦真勉勵同學應深入了解台灣眷村文化的特色與重要性,結合眷村的人文歷史、文學、戲曲、或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人事物景,以拓展自身視野和課程的深廣度。

陳姵翰進一步指出,高雄市在日治時期為重要的軍事基地,是全國保存眷村面積最大,也是唯一有陸、海、空三軍眷村的城市,因此長期以來,高雄市對眷村的再造與活化不遺餘力,投入了大量的經費整建及經營,同時展現對眷村文化維護的重視,未來也會是藝管人展現專業的最佳舞台。

圖說一:主視覺設計意涵說明
圖說一:主視覺設計意涵說明

圖說二:石秋鎮老師指導學生進行錄音工作
圖說二:石秋鎮老師指導學生進行錄音工作

圖說三:「讀劇」線上演出
圖說三:「讀劇」線上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