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崑大資管系輔導大樹DOC 電子繪本「圳水流長」記錄在地文化

發稿時間:2022/06/23 15:01:1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3 15:01:13)崑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承接教育部之臺南高雄數位機會中心計畫,長期服務於臺南與高雄偏鄉地區,位在高雄市九曲國小的大樹數位機會中心(下稱「大樹DOC」)為了記錄大樹在地人文記事,與崑大DOC輔導團隊一同合作,於4月22日、4月29、5月4日開設電子書製作課程,期待透過數位資源的注入,使偏鄉的特色被更多人看見。

為推動數位學習,崑大資管系長期協助輔導臺南及高雄地區的DOC,幫助在地民眾落實數位能力之提升,該次電子書製作程以「圳水流長—曹公圳的前世今生」當作範例教材,由大樹區九曲庄內社區發展協會統籌策劃,針對故事內容安排九曲國小的六年級學生繪製圖畫,之後由大樹DOC及輔導團隊提供專業錄音設備,邀請該校傅偉鈞主任、老師涂羚葳、蔡順得、輔導團隊陳柏廷及駐點人員曾淑卿等人,進行配音及數位化排版後製而成,並將此教材應用在課程中,讓學員參考範例製作屬於自己的電子書。

九曲國小教務主任傅偉鈞說明,透過電子書的製作,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述說關於曹公圳的歷史故事,最後再反思環境保育的重要性,讓更多地區民眾透過此電子繪本更加瞭解與認識大樹的人文地理,除了增加大樹在地文化保存的機會,也能成為大樹國中小學環境教育的數位教材。

臺南高雄數位機會中心計畫主持人暨崑大資管系賴正文副教授表示,數位機會中心成立的目的,除了開設資訊課程,縮短城鄉數位落差之外,更需要協助DOC所在的區域進行文化保存與數位行銷推廣,期待透過大樹DOC及南高輔導團隊的共同合作,讓這一本充滿大樹在地特色的有聲繪本應用效益可以更加廣泛。

目前大樹數位機會中心已開辦電腦基礎班、平板基礎操作班,以及至大樹社區開辦行動分班,未來將持續開辦電腦課程,歡迎民眾可上網查詢最新開課資訊。

大樹DOC:https://itaiwan.moe.gov.tw/doc/index.php?doc=444
電子書連結:https://reurl.cc/ErN73a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2112

電子書課程邀請好邱設計工作室邱意中老師教導學員製作電子繪本
電子書課程邀請好邱設計工作室邱意中老師教導學員製作電子繪本

電子書配音團隊,(由左至右)為九曲國小蔡順得老師、傅偉鈞主任、大樹DOC曾淑卿駐點人員、涂羚葳老師
電子書配音團隊,(由左至右)為九曲國小蔡順得老師、傅偉鈞主任、大樹DOC曾淑卿駐點人員、涂羚葳老師

電子繪本封面
電子繪本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