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南大舉辦「系統思考與素養導向教學研習營」讓師資生見樹又見林

發稿時間:2022/06/25 13:06:0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5 13:06:00)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執行教育部精進師資培育計畫,與臺南市教育局創思與教學研發中心合作,於6月25至27日在南大府城校區舉辦「見樹又見林—系統思考與素養導向教學研習營」,以營隊模式為師資生進行主題式研習,讓近40位師資生在教學理論的課程外,還能與志同道合的教育夥伴共同討論教學策略的應用與規劃課程的設計。

開幕式合影
開幕式合影

臺南市教育局創思與教學研發中心張維文校長、南大師資培育中心黃印良主任和國語文學系鄭憲仁老師共同蒞臨營隊開幕式為師資生勉勵。此次研習營主題為系統思考,是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重要的核心素養,強調面對複雜性的挑戰、見樹又見林的整體思考。研習課程特別邀請業界具IAF國際引導者協會認證的專業引導師黃意鈞老師,帶領第一天營隊的主軸概念課程,建立師資生系統思考的思維能力。之後由語文教學領域的名師接力授課,包含新北頂埔國小陳佳釧老師、屏東仁愛國小黃偉菖老師、臺南市教育局創思與教學研發中心張維文校長與彭遠芬老師等,逐步讓師資生熟悉系統思考在教案設計上的運用。此外,本次營隊的輔導講師全由南大畢業及現任小學教師的學長姐協助,指導各小組的教案設計活動,充分展現南大師培傳承的精神。

黃意鈞老師建立師資生系統思考能力
黃意鈞老師建立師資生系統思考能力

臺南市教育局創思與課程研發中心張維文校長表示,肯定系統思考的重要性,強調這是教學上的「大砲型利器」,相信在未來教學現場中,教師藉此能夠帶給學生不只一課,而是一學期、甚至六年的整體教學設計。

負責規劃這次研習營隊的國語文學系陳昭吟副教授表示,以大學生熟悉的營隊模式進行,在學習的過程中有夥伴可以相互激盪,還可以體驗教學現場共備、觀課、議課的臨場感,較之以往分散式單場的講座,更能呈現課程的完整脈絡,也和系統思考的主題相應。

南大表示,「見樹又見林—系統思考與素養導向教學研習營」,可以看到臺南大學在培育師資生不斷的創新與用心,不僅回應教育趨勢,也讓未來的教師能提前做好準備,在教學現場更加從容面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