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便當店打工女孩上大學:邱宥蓁同學特殊選才上東華縱谷跨域書院

發稿時間:2022/06/29 11:29:0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9 11:29:04)邱宥蓁同學經由特殊選才,錄取國立東華大學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的鮭魚組。宥蓁出生於充滿人情味、水光山色優美的南投縣,她的性格文靜、好奇心強,做事認真負責,在家中排行老二,父母在宥蓁國小六年級時離婚,國小有一大段時間沒有媽媽的陪伴,國三畢業前都是阿公阿嬤在照顧宥蓁,她因此在孤獨中慢慢長大。國中時期,宥蓁對於繪畫與手作有極大的興趣與熱忱,每次上美術課與家政課都全神貫注,一開始在幼兒園被老師嫌畫火材人很醜,就決定要把繪畫這方面的技術加強,在國小六年級時開始畫畫人生,畫到最後,許多人都稱讚宥蓁的繪畫技術,宥蓁則聽從老師的建議,國小參加了許多關於繪畫的活動,像是日本繪畫福島縣展覽,在內心裡逐漸產生成就感。

宥蓁從國小四年級開始就參加科展比賽,連續三年都獲獎,還到南投縣政府接受縣長頒獎,對自己更有信心。她的母親是越南新住民,在臺灣生活相當困苦,於是懷著想陪伴母親的心願,到了升高中的階段,宥蓁搬來臺東與媽媽一同居住。家中因係中低收入戶,媽媽為了維持家計,一人打兩份工,一份是在公所當暫時的清潔人員,另一份則是在大太陽底下很辛苦的綁鐵工作,偶爾空閒時,還會去幫忙煮菜賺一些小錢。宥蓁想替母親家裡分擔一些經濟問題,於是在每天放學與假日的時間都去便當店打工,在上學的期間,午休都會去工讀,來掙取生活上的所需與學費支出,但她並沒有放棄學習,在家中更會利用休閒的時間,閱讀課外書及課外知識來充實自己。

由於對東部學校不太熟悉,宥蓁選離家裡最近的關山工商就讀,原本打算讀三年的餐飲管理科,但讀了一個學期,宥蓁很有主見,發現與自己興趣不符合,下學期就轉換跑道,轉到從童年就有接觸電腦相關的資料處理科,在資料處理科學到許多不同的東西,班裡的同學們互相切磋,使得宥蓁獲獲益良深,她順利通過電腦軟體應用丙級、電腦硬體裝修丙級與電腦軟體應用乙級的證照,更在班裡擔任班長、副班長、學藝股長、衛生股長等幹部,這些經驗使宥蓁變得更成熟,個性上更加穩重。從高一剛入學到現在高三畢業,宥蓁在這個過程中有許多不一樣的收穫與成就,剛進來學校時還是懵懵懂懂,但不久後意識到成績的重要性,於是開始認真的學習與複習,最後持續在班上維持前三名。

宥蓁從小就很喜歡運動,尤其是打羽毛球與籃球是她的最愛,但在國小二年級時開始檢查出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更在國一時發作,不再能激烈運動,許多飲食開始有限制,她的媽媽與外公都有這個問題,宥蓁說:「對我來說雖然得這個疾病難免很困擾,但我覺得人始終要保持樂觀,勇敢面對未來。」雖然她的畫作早已飄洋過海到日本展出,但她從來沒有去過日本,她說自己未來就讀東華大學時,很希望到日本去做交換學生,從中能更近距離欣賞他們的文化、語言、習俗與服飾等生活層面的內涵,並提供給自己未來創作時的靈感。宥蓁特別放不下自己心中熱愛的繪畫,她希望未來能通過自己的眼與手,來繪畫出她認真觀看的這個世界。

對於在便當店打工的女孩同樣能考上東華大學縱谷跨域書院,宥蓁說:「這個機會是對我來說實在很稀有!我心中實在好珍惜。自己本身是就讀高職,幾乎只能上科技大學,我知道在東華大學有許多教學資源,能協助我豐富自己的知識量,未來我要可好好運用這些資源,在社會上做出更多有意義的貢獻。」國立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陳復教授係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的規劃者與籌辦人,他對於宥蓁出身於清寒家庭,卻有著積極正向的情懷深受感動,他表示:「我們特別在校務基金捐款系統中設立『縱谷書院學生清寒獎助學金』,希望有心人能捐款給這些鮭魚組的同學,這些同學雖然家境清寒卻樂於向學,期待大家能給他們機會,讓這些同學能安心就學。」

校務基金捐款系統:https://web.ndhu.edu.tw/ga/donate/step1.aspx,內有「縱谷書院學生清寒獎助學金」(指定用途專戶計畫代碼 111F005),可接受各界捐款,或藉臺灣銀行花蓮分行(銀行代碼:004)來捐款,戶名:國立東華大學403專戶,帳號:018036071116,請註明指定用途專戶計畫代碼如上。

邱宥蓁同學在班級讀書會跟同學分享讀書心得。
邱宥蓁同學在班級讀書會跟同學分享讀書心得。

邱宥蓁同學學習WiFi 數據機安裝與後續維護。
邱宥蓁同學學習WiFi 數據機安裝與後續維護。

邱宥蓁同學在家認真複習課本與書寫作業。
邱宥蓁同學在家認真複習課本與書寫作業。

邱宥蓁同學在校外教學空餘時間看課外書。
邱宥蓁同學在校外教學空餘時間看課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