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暢談農工大縣藍圖 智慧科技在嘉義

發稿時間:2022/06/29 16:53:1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9 16:53:17)嘉義縣長翁章梁日前上Yahoo Tv節目《齊有此理》,與主持人王時齊暢談就任至今嘉義發展現況,翁縣長自信表示,未來嘉義的無人機有可能是全台灣最重要的亮點發展產業,以及嘉義科學園區的落成,皆在原有農業基礎更錦上添花,往農工大縣目標邁進。

翁章梁指出,嘉義的農業這4、50年來造成人口外流,老化問題也日益嚴重,目前人口老化比率已達21%全國居冠,等於65歲以上已超過10萬人,農業成果就擺在眼前,該如何轉型是一大考驗。

翁章梁認為,農業在轉變,有人估計過30年最好的工作是當農夫,種的人越少、而吃的人越多,所以農夫未來的價值跟所生產的東西價值會提高,因此嘉義縣在原有穩固的農業縣基礎加入工業,打造農工大縣。

翁章梁提出,農業與科技集合就叫精準種植,應用在漁業或畜牧上也可稱精準養殖、精準畜牧,「精準」意思是不浪費,能以智慧科技如微型氣象站查看天氣、掌握濕度、給水給肥等。但他坦言科技很好卻不一定用得起,因為那都是成本,所以縣府每年都有編預算補助小農,也包括輔導團隊支持他們走向智慧科技,提升傳統農業階級,用最節省方式創造最大利潤。

談及農工大縣的「工」,翁章梁說台灣在世界貿易的地位原本就屬加工出口,過去代工球鞋,如今代工晶片,科技在往前台灣勢必要有新的工業區,嘉義有7400公頃台糖地,目前將該地轉型為工業區,已大概使用了1000多公頃,「我們並沒有改變嘉義的農業生態,而是用台糖地轉型!」,若未來有新產業要發展嘉義的土地就是最大資源,在不影響農業前提下發展科技,也開創更多工作機會。

「不只科學園區,還有無人機!」翁章梁接著說,無人機最近很夯,烏克蘭與俄羅斯戰爭無人機起了很大作用,嘉義有山海平原很適合發展,全台灣最夯的11個業者都已經進駐即將在8月掛牌的亞洲無人機AI的研發測試中心,未來的生產工廠會放在民雄航太基地,其中20公頃要讓民間投資座無人機,另外30公頃給中科院處理,這是未來保護台灣很重要的一塊拼圖。

無人機應用不只在軍事,民生使用也相當頻繁,噴灑農藥、巡檢、送貨,若結合人工智慧,比如橋樑是否損壞、道路坑洞皆可應用,翻轉嘉義縣在台灣人民心中的印象。

暢談農工大縣藍圖 智慧科技在嘉義
暢談農工大縣藍圖 智慧科技在嘉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