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親子互動有「溝」有「通」

發稿時間:2022/07/01 15:39:0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01 15:39:00)現今生活壓力大、生活步調快速的社會下,縱使身邊有許多親朋好友、同事等,也不見得願意停下腳步傾聽別人的訴說。在缺乏相互傾聽的情況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往往變得疏遠。人若缺乏傾聽的對象,容易陷於在自己的世界、產生過大的壓力而找不到出口。
近期國內外發生諸多社會事件,讓我們感受到動盪不安,也對人的信任感感到動搖。然而許多社會問題的發生,常是起因於家庭,顯現於學校,惡化於社會,也因此「張老師」基金會長年投入推動親子溝通互動之1980輔導專線與推廣活動,希望能與社會大眾一同關心親子議題。高雄「張老師」中心承接市政府委託親職教育社工方案多年,在長期與家長談話後發現,若父母本身情緒控制力不佳,加上孩子服從規範性低,很容易發生親子衝突甚至兒虐事件等。於是高雄「張老師」中心建議家長可以使用「1聽」、「2問」、「3討論」的互動模式來和孩子互動。

1聽:專注傾聽,不僅聽孩子的描述,更要聽見孩子的價值觀與想法。
2問:關懷詢問,從關心孩子的狀態問起,去除打擊式問話。
3討論:共同討論,理解孩子的想法,找出孩子的優勢,共同找出解決方案。

面對新世代,父母除了關注及傾聽孩子的狀態,也要試著把注意力拉回自身,支持肯定自己的努力,學習放鬆及紓壓,且放下對子女不切實際的期待,不要給自己過度的責任壓力。若在親子溝通議題上或是教養觀念上需要協助的民眾也可多運用社會諮詢資源,「張老師」1980輔導專線也可協助與您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