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鮭魚返鄉:東華大學與花蓮縣府共同研商幫忙縱谷跨域書院鮭魚生

發稿時間:2022/07/02 09:45:0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02 09:45:07)花蓮縣長徐榛蔚得知國立東華大學縱谷跨域書院鮭魚組有一群青年,具有中低收入戶的家庭背景,然而各懷專長且認真向學,六月三十日晚上特別邀集府內各處同仁與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徐輝明副校長、張德勝主任秘書與共教會陳復主委挑燈討論,探討幫忙這群學子的各種可能性評估。

會議首先由趙涵捷校長致詞,他對徐榛蔚縣長一得知縱谷跨域書院有這群學生的存在,立刻主動表示關懷深感欽佩,甚至忙完整天的行程,還願意邀集大家並仔細聆聽與瞭解這群學生面臨的困難,趙校長表示:「東華的共同教育委員會即將改名成洄瀾學院,我們的目標就是強化在地連結來發展高等教育。」
趙涵捷校長特別詮釋「洄瀾學院」的意涵,他表示「洄瀾」是花蓮古地名,意謂著花蓮溪水注入太平洋時,兩相激盪產生的浪花,但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改名時會取此意涵,更有著希望提供各種結合理論與實作的課程,讓青年學子在此匯聚於一堂,共同激盪出智慧的浪花。

趙校長並說明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正就是秉持這樣的理念來辦理招生,藉由特殊選才與申請入學來吸引各類優秀的年輕人來報考,並獲得家長與學生的高度青睞,尤其章魚組錄取率只有7%,鮭魚組則有35%,這些年輕人都有各種特殊專長,值得繼續深化培養成能貢獻社會的人才。

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兼大一不分系學士班主任陳復則跟徐縣長暨全體與會者報告縱谷跨域書院各種彈性的學制規劃,並說明該書院的成立就是要將花東縱谷成為每位同學發展專題與社會實踐的場域,並且要有心靈的縱深,使得同學能結合生命的智慧與公民的素養,來從事在地文化與社區經營等各種探索。

陳復主委覺得花蓮是臺灣的燈塔,展現與西部完全不一樣的風貌,這裡五大族群和諧共融,累積極其豐厚的文化能量,加上自然生態資源豐富,帶給大家對臺灣有不同的想像空間,縱谷跨域書院就是希望這群青年結合學理與實作,能將這些寶貴的經驗提煉出具有精神高度的「縱谷學」來貢獻給臺灣社會。

陳復主委表示:「我們這群鮭魚組的同學雖然都出自比較特殊的家庭,但重點是他們都抱持著正向的態度來面對人生,我們辦理願景計畫,就是希望改變階級複製的現象,提供給這群年輕人改變命運的機會。」他希望花蓮縣政府能提供某種學習與工讀結合的計畫,裨益這些年輕人能安心就學。

徐輝明副校長則建議花蓮縣政府或許能構思設計出如同「大專生研究計畫」的項目來給同學申請,讓同學結合專題報告與校外實習,專門研究有關花蓮的「政,經,產,環,文,教」等各類議題,這些計畫既能參與到社會實作,又能貢獻自己的所知與所學,除深耕花蓮外,更能將「花蓮經驗」貢獻給社會。

張德勝主任秘書則從東華與縣府長年合作發展「數位學伴」的經驗來舉例,他覺得讓大學生關懷偏鄉學童實施的效益顯著,或許大家可集思廣益,設計出新的學習方案,來讓這些縱谷跨域書院鮭魚組的同學在課程學習過程中,同時有機會陪伴花蓮境內的老人或學童,甚至可從社工實習的角度來展開社會實踐。

徐榛蔚縣長席間仔細聆聽與記錄東華各位主管的意見,她表示自己對東華大學能成立深耕花蓮來展開社會實踐的縱谷跨域書院深感高興,她近期會邀集各處室同仁來會商,擬訂系統性與長期性的計畫來支持鮭魚組學生,期待這些學生不僅能跟花蓮縣各種在地資源結合,甚至能根留花蓮,未來直接在花蓮工作與生活。

徐縣長前些天已責成縣府同仁將鮭魚組同學的家境資料做出彙整,趙涵捷校長很感謝徐縣長對這些同學的高度重視,他表示:「我們將縱谷書院經由願景計畫錄取的學生稱作『鮭魚生』,這表示我們期許這群青年能逆游而上,最終能像是『鮭魚返鄉』一樣找到自己的歸宿,期待花蓮就能成為這群同學人生的故鄉。」

徐榛蔚縣長高度關注東華縱谷跨域書院鮭魚組同學未來如何安心就學
徐榛蔚縣長高度關注東華縱谷跨域書院鮭魚組同學未來如何安心就學


徐榛蔚縣長責成縣府同仁將縱谷跨域書院鮭魚組同學的家境資料做出彙整
徐榛蔚縣長責成縣府同仁將縱谷跨域書院鮭魚組同學的家境資料做出彙整


趙涵捷校長跟徐榛蔚縣長說明東華大學對共教會將改名洄瀾學院來深耕在地的期待
趙涵捷校長跟徐榛蔚縣長說明東華大學對共教會將改名洄瀾學院來深耕在地的期待


陳復主委跟徐榛蔚縣長報告縱谷跨域書院如何落實在地深耕與社會實踐
陳復主委跟徐榛蔚縣長報告縱谷跨域書院如何落實在地深耕與社會實踐


東華大學即將成立的洄瀾學院與縱谷跨域書院座落於結合自然與人文的生活環境
東華大學即將成立的洄瀾學院與縱谷跨域書院座落於結合自然與人文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