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樹科大產設系2作品獲日本真夏發明展2金1特別獎

發稿時間:2022/07/14 11:58:4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14 11:58:46)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簡稱:產設系)在「2022日本真夏設計創意暨發明展」以《氣氛燈具》與《工藝煤油氣氛燈飾》二組作品參展,榮獲2面金牌、及1面羅馬尼亞特別獎。創作訴求體貼生活、以人為本的創新思維,獲評審團青睞。

榮獲金牌與羅馬尼亞特別獎的《氣氛燈具》作品,指導老師王宗興,由吳湘海、柯翔皓、鍾茉晴三人設計。創作發想以電子科技結合LED燈、及色溫概念,將自然光線的變化藉由燈具功能設計輝映在室內;燈具色光的冷暖色調將一天當中的清晨、白天、日落、及夜晚等各個時段之天色,產生色光變化。

指導老師王宗興說明,氣氛燈具會隨著時間,模擬天色的燈光效果,該人產生愉悅的心境,營造美好生活情境;燈具光源轉動與時鐘軸轉動,二者進行方式相同,使用者亦可透過對時鐘概念的認知,推斷出目前的時間,相當具有創意。

金牌作品《工藝煤油氣氛燈飾》指導老師傅首僖,由研究生王諭萱與校友沈家儀二人設計。作品發明是一款以煤油燈作為外觀造形,且具備照明功能的裝置,由金屬燈蓋、玻璃燈罩、金屬燈座、金屬燈殼所組成,外觀融合海洋意象與美人魚之仿生設計形態為特徵,有別於傳統煤油燈的一成不變。

指導老師傅首僖說明,透過金屬工藝技法的鋸切、銼磨、鍛敲、腐蝕、焊接、拋光、上色等工藝製作過程,作品呈現風雅獨樹一格的造形,不但可作為裝飾美化,亦適用於室內或戶外;光源可以選擇煤油或LED兩種模式,營造出異國風情,相當賞心悅目。

產設系主任陳文亮表示,日本真夏發明展在亞洲極具指標意義,其主辦單位在創造一個讓設計師「無限制」可以盡情發揮的舞台,參展者可以用任何方式展現個人的創作,彼此交流切磋。


圖說一:《氣氛燈具》作品海報示意圖
圖說一:《氣氛燈具》作品海報示意圖


圖說二:《工藝煤油氣氛燈飾》作品海報示意圖
圖說二:《工藝煤油氣氛燈飾》作品海報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