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長者住宿長照機構安全嗎?暨大土木系協助高齡者防災兵棋推演

發稿時間:2022/07/20 13:46:2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20 13:46:25)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2022年第一季的資料顯示,國內45歲以上中高齡身心障礙者人數達933,083人,佔所有身心障礙者之78.1%,較2011年增加了132,435人,高齡化現象亦逐年提升。針對身心障礙者提供服務之福利機構,開始面臨中高齡身心障礙者數量攀升,導致傷病及至醫院急診治療次數增加的情況,其照顧模式面臨轉型需求。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土木系協助機構型的住宿養護、日間照顧服務、非住宿型的學習或復健中心、社區巷弄的照護站四類型之機構,進行演習原則規劃、實作及檢討、執行災害管理能力提升的方案,撰寫防災計畫書,並研發高齡者防災教育課程相關教材與模組,落實全災害管理之概念。

暨大土木系協助社區機構進行防震演練
暨大土木系協助社區機構進行防震演練

在過去無論是社區或是機構,均只注重消防相關規定,但現在的防災觀念已經進入到「全災害管理」的階段。除了對於火災之外,對於地震、風災、或是其他災害管理的能力,如何從減災(例如:緊急應變分工、阻礙逃生動線的盤點、逃生設備的增補)跟整備(防災計畫書與SOP),讓各社區和機構進行各項避災全員疏散模擬,以提升長照機構與社區災害防救的意識,以減少長者於災害發生時的傷亡。

暨大土木系陳皆儒教授長期關注老年人防災議題,他舉例,住宿型機構人力為輪班制,緊急應變小組各組成員無法明確區分日班、小夜班、大夜班之區隔。他建議刪除日班、小夜班、大夜班之附註說明,並增加緊急應變任務分工表,提供人力編制較少機構,清楚條列各人員負責工作之優先順序。另外,也跟上述四類的機構場域檢視週邊環境,進行火災情境設定及消防編組應變作為進行討論,執行「舉陣腳本設計」及「兵棋推演」。討論起火原因、燃燒樣態與滅火操作,以及需維生系統支持及無法行動長者疏散的兵棋推演。

埔里鎮長廖志城表示透過暨大針對不同的住宿型機構的防災盤點,不僅將學生帶入機構與社區據點,讓不同學系的學生學以致用,也引導高齡者思考防災議題。除此之外,也注意不同日間照顧高齡者機構與據點之防災議題,研究開發照顧者與高齡者防災演練機制與防災學習課程,若是災害發生時,對於長者的生命安全多了一分的保障。

暨大以社參式課程,透過學生與社區居民青銀共學的課程安排,帶動彼此的學習興趣與熱忱,深化並提升社區防災自主能力。
暨大以社參式課程,透過學生與社區居民青銀共學的課程安排,帶動彼此的學習興趣與熱忱,深化並提升社區防災自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