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邀請圖策科技公司執行長林清詠教授專題演講「看見生物數位化的曙光」

發稿時間:2022/07/20 16:19:5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20 16:19:52)AI人工智慧科技的應用日新月異,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秉持蔡長海董事長「積極創新、追求卓越」理念,致力擴展AI人工智慧技術及產業發展來建構AI Smart University & Hospital;7月19日下午,特別邀請圖策科技公司執行長林清詠教授以「看見生物數位化的曙光」為題發表演講,以實務經驗介紹AI技術從生物科學基礎上,持續開創生技的新興醫學,逐步實現預測個人健康疾病的走向,做為個人化醫療的依據,以謀人類福祉。

圖策科技公司執行長林清詠教授專題演講在立夫醫療大樓21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由中醫大產學長莊曜宇教授主持,附醫周德陽院長、蔡輔仁副校長、王陸海副校長、郭樹勳副校長、陳悅生主任秘書及校院教師、醫師約200多人前往聆聽AI科技發展,獲益良多。

圖策科技公司執行長林清詠教授發表專題演講.
圖策科技公司執行長林清詠教授發表專題演講.


人工智慧(AI)浪潮席捲全球;在1972年諾貝爾獎得主Christian Anfinsen的得獎演說上,他預期未來有那麼一天,人類可以直接由胺基酸序列來預測生物體的組成單位-蛋白質的三維結構。之後許多生物體的運行原理和藥物的效用或許就比較容易科學性和精準性地了解和預測。

50年後的今天,AI技術幫助踏出了這一步。2021年12月科學雜誌選出Google AlphaFold的成果是人類當年最大的科學成就,勝過In Vivo CRISPR, Ancient Soil DNA, COVID-19 Pills, Artificial Antibody,等各樣發明。

在這個領域上,2020年5月,ABI醫學白皮書把Graphen和Google並列為會對藥物開發產生重大影響的兩家公司。我們成立Graphen的目標是要建立全腦功能的人工智慧平台以增進人類福祉,尤其是希望在生物科學上協助每個人了解數位化的自己,未來能夠清楚預測個人健康疾病的走向,以做為個人化醫療的依據。

圖策醫學的基礎研究利用圖計算和量子物理學來預測原子水平的生物功能。其自行開發的醫學AI工具(Graphen Atom)平台提供了12種工具,包括蛋白質結構預測、蛋白質功能預測、蛋白質結合預測、ADME模型預測、大規模基因組知識推理和理解等。林清詠教授在演講上,介紹公司開發最新的AI技術來從基礎上,逐步實現這個未來醫學的夢想。


莊曜宇產學長主持講座.
莊曜宇產學長主持講座.


周德陽院長代表董事長與會致詞.
周德陽院長代表董事長與會致詞.


郭樹勳副校長、周德陽院長、林清詠教授、蔡輔仁副校長、王陸海副校長及莊曜宇產學長合影(由左至右).
郭樹勳副校長、周德陽院長、林清詠教授、蔡輔仁副校長、王陸海副校長及莊曜宇產學長合影(由左至右).


講座會場出席踴躍。
講座會場出席踴躍。

演講者簡介:

林清詠博士2017年創立Graphen, Inc.(圖策科技)並擔任執行長;Graphen的使命是建立一個新穎的全腦AI平台來解決醫療、金融、汽車、和能源領域的挑戰,致力於發展最先進AI技術來謀求人類福祉。

林博士並自2005年起一直在哥倫比亞大學電機工程和計算機科學系擔任兼任教授。Graphen總公司在紐約,並在台北,香港,新加坡,北京有分公司,以及由前Sony和Panasonic事業發展部總經理擔任的駐東京代表。在創立Graphen之前,他是IBM首席科學家(專注於圖計算),並在IBM T. J. Watson研究中心創建了網絡科學和機器智能部門,他在2000年加入Watson研究中擔任研究員。

林博士於2011年11月被任命為IEEE Fellow,是網絡科學領域的第一位,他也是紐約大學(2014年)和華盛頓大學(2003-2009)的兼任教授。基於人腦是一個由數十億個節點組成的 網絡的啟發,他的研究興趣一直是通過基礎研發突破實現全腦功能的人工智能。

在過去的20年裡,他領導了多個30~120名研究人員的大型全球AI項目,其中包括來自哥倫比亞、CMU、東北大學、西北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史丹佛研究所的40名研究人員組成的AI行為預測項目,為美國、歐盟、中國、俄羅斯和東南亞的政府和行業的多項AI項目,以及設立包括10多所大學的認知網路研究中心,研究人類行為預測以及大腦網路訊號分析。林博士自2020年起亦擔任生技中心指導委員,協助推動台灣AI醫療產業的發展。

林博士受邀在50多個會議中擔任主題演講者,其中包括在2015年美國醫學會年度會議上與白宮首席數據科學家擔任共同演講者。他曾多次受邀在美聯儲,歐洲央行、美國FINRA、五角大廈等發表演講。他是約200篇出版物的作者或合著者,擁有約50項專利,被引用超過11,000次,h-index 為55(有55篇文章被至少引用55次)。他是IEEE CAS Multimedia TC 2009-10年主席和2009年IEEE國際多媒體會議的總主席。

2003年,他在全球23個研究所發起並領導了111名研究人員進行視頻註釋,在計算機視覺領域建立了有史以來第一個機器學習基礎,該領域推動了過去20年的人工智能創新。林博士的作品獲得了7項最佳論文獎,並4次被《商業周刊》雜誌專題報導,包括2009年5月成為封面故事。林博士獲得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碩士學位和學士學位。2010年,IBM生涯探索評論將林博士選為“一位最有可能對IBM和世界產生最大科學影響”的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