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2日本真夏設計創意發明展 正修勇奪4金2銀2特別獎

發稿時間:2022/07/21 15:01:5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21 15:01:54) 正修科大在「2022日本真夏設計創意發明展」大放異彩,勇奪4金2銀2特別獎,今天呈獎給龔瑞璋校長,龔校長對師生優異的表現,連連豎起大姆指說讚。

「2022日本真夏設計創意發明展」得獎作品分別為,企管系主任周秀蓉的「鍋柄攪拌匙」獲金牌及波蘭特別獎;電競系老師李俊德的「可調式枕頭結構」獲金牌及印尼特別獎;金牌作品有電子系老師張法憲的「居家生活管線檢查與維修機器人」及幼保系老師李佩育的「AI智慧翻轉病床」、銀牌作品有企管系老師朱奐玫的「具有紫外光殺菌功用之可替換砧板結構」及企管系老師蔡政宏的「AIOT自動倉儲裝載系統」。

研發「可調式枕頭結構」獲雙獎的電競系老師李俊德說,人在進入睡眠時,會不斷調整睡姿以達到最舒適且安穩的睡眠狀態,一開始睡覺採左側睡姿,可能一小時後會變成正躺睡勢,依據復健師的看法,一般枕頭高度只適合正躺睡勢,側睡建議採用2個枕頭高度,可減輕手臂與肩膀承受身體的重力,減低手臂麻痺的情形。

入睡若想用左側睡姿則必須將枕頭加高為2個枕頭高度,想換成正躺睡勢則必須將枕頭減為1個枕頭高度,變得非常麻煩,「可調式枕頭結構」便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發明的,提供一種可調式枕頭結構,經由三軸加速度感測器判斷睡眠姿勢而調整枕頭高度,正躺將自動枕頭下降為1個枕頭高度,側睡時也自動將枕頭加高為2個枕頭高度。

他說,這件作品由電競系主任謝哲人帶領柯雲玲、鄭鎔同學發想,感測器電路設計則由工學院長龔皇光帶領專業團隊支援,研發過程最困難的是要透過手與腳上的感測器來判斷使用者的睡姿是仰睡、右側睡、左側睡或趴睡,光電路調整與測試就佔了研究團隊近半年時間。

獲雙獎的企管系主任周秀蓉作品「鍋柄攪拌匙」,讓「鍋柄」與「攪拌匙」結合,戶外露營野炊時,烹調食物不需再另找器具,一物兩用更方便。

正修在「2022日本真夏設計創意發明展」大放異彩,勇奪4金2銀2特別獎。
正修在「2022日本真夏設計創意發明展」大放異彩,勇奪4金2銀2特別獎。

透過抽取鍋柄內的攪拌匙可直接烹調料理,讓使用的人不用攜帶大量烹飪器具到戶外露營,攪拌匙除能製作簡易湯品烹調外,也可當作拌炒器具進行拌炒類的料理如炒菜、炒肉。

企管系主任周秀蓉的「鍋柄攪拌匙」獲金牌及波蘭特別獎。
企管系主任周秀蓉的「鍋柄攪拌匙」獲金牌及波蘭特別獎。

電競系老師李俊德的「可調式枕頭結構」獲金牌及印尼特別獎。
電競系老師李俊德的「可調式枕頭結構」獲金牌及印尼特別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