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王道銀行董事會通過台灣工銀租賃與日盛國際租賃合併案 雙方擬合併為「日盛台駿國際租賃公司」 期擴大經濟規模與效益 共創新猷

發稿時間:2022/07/22 09:37:1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22 09:37:15)王道銀行(21)日召開董事會,會中通過子公司台灣工銀租賃股份有限公司與日盛國際租賃股份有限公司合併案,將於其後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待主管機關核准後進行後續合併事宜;雙方合併公司名稱為「日盛台駿國際租賃公司」,該公司的資產規模預估可望超過新台幣600億元以上,為台灣租賃產業資產規模第四大公司。雙方合併後將發揮高度互補的綜效,具備更完善、全面的業務種類與海內外市場佈局,並達到規模經濟的效益,為公司帶來更好的成長性,亦為員工打造更大的發展舞台,為股東帶來更好的收益。

台灣工銀租賃成立於2011年,為中小企業提供融資性租賃與分期付款業務,近年更持續開拓聯合租賃與綠能融資等業務,2021年合併資產規模達新台幣198億元、合併稅後淨利約5.65億元,近三年稅後淨利年複合成長率高達59%;其中,旗下子公司台駿國際租賃於中國大陸的發展更是快速成長,先後於蘇州、東莞、南京、中山與佛山設立營業據點,近三年累計獲利達新台幣11億元,於台資金控及銀行旗下租賃公司中名列第一。
基於與日盛國際租賃的經營理念相符、發展願景一致,為求台灣工銀租賃未來持續成長及發展性,王道銀行董事會今日通過台灣工銀租賃與日盛國際租賃合併案,合併公司名稱為「日盛台駿國際租賃股份有限公司」,合併基準日預定為2022年12月1日,未來更將依主管機關核准時程進行公開發行與上市規劃。合併後王道銀行將成為該公司第二大股東,其未來獲利王道銀行將採關聯企業權益法認列。王道銀行集團未來仍將持續秉持金融專業,協助租賃事業的成長,期能一同打造更具規模與發展機會的租賃公司。

日盛國際租賃成立超過40年,為台灣知名租賃公司,專長為提供車輛分期、長期租車、設備融資租賃等業務,擁有良好客戶關係,旗下子公司亦積極布局中國大陸市場;雙方合併後,各自擅長的業務種類將高度互補,並能快速擴大資產規模與提升市場知名度,創造規模經濟效益,同時亦能加速拓展中國大陸及海外市場。

王道銀行董事長駱怡君表示:「台灣工銀租賃成立十年至今,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之下,已經奠基了厚實的經營與獲利能力。為了獲得更大的成長動能及發展潛力,我們決定與日盛國際租賃攜手打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日盛台駿國際租賃公司』,結合雙方不同的業務專長與優秀團隊,一起開拓更大的市場、爭取更大的獲利機會,同時也能讓同仁擁有更多發展的舞台,繼續貢獻所長,一同成長茁壯。未來,期許日盛台駿國際租賃充分發揮合併後的綜效,快速拓展海內外租賃市場,進而成為臺灣第四家掛牌上市的租賃公司,朝區域性標竿租賃公司之目標邁進。」

此外,為因應此合併案,王道銀行董事會亦通過在合併基準日前將原台灣工銀租賃公司百分之百持有之台灣工銀柒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全數退還予母公司王道銀行,在退還65,000,000股後,台工銀租賃公司將減資新台幣710,613,540元,減資後之實收資本額為新台幣2,677,289,580元。
王道銀行近年來營運績效良好,2021年個體稅後淨利達新台幣18.41億元,較前一年度大幅增長60%,為王道銀行自2017年轉型商銀後的歷史新高;2021年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63元,更較前一年度0.41元大幅提升。此外,2022上半年累計每股盈餘為0.32元,亦較去年同期成長。未來,王道銀行將持續落實精品數位銀行之經營策略,優化獲利結構、拓展客群及提升產品多元性,以創造永續成長動能,積極擴大集團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