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新型無導線心律調節器救命,健保有條件給付

發稿時間:2022/07/22 09:47:2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22 09:47:27)60歲陳姓男子因洗腎時反覆昏厥,送往安南醫院急救,經心臟科團隊置放新型無導線心律調節器後心跳穩定,洗腎時生命徵象也回復穩定無再昏厥,日前已順利從安養中心返家生活。

安南醫院心臟內科林霈醫師表示,陳姓病患因糖尿病洗腎等多重共病,已多年在安養院休養,最近這一年更因洗腎頻繁昏厥多次出入各醫院急診室。五月再次因洗腎昏厥轉送來安南醫院急救,經連續性心電圖檢查發現病患因洗腎時出現心跳暫停導致休克故昏厥,此種狀況醫學上稱之為病竇症候群,需要裝置心律調節器保命。

林霈醫師指出,傳統的心律調節器置放需在胸口切開約3公分傷口,將火柴盒大小電池放入皮下,需要小心照護傷口且至少一週才癒合。一旦感染細菌可能沿著調節器導線一路進入心臟而造成心內膜炎,最不方便地是半年內須限制手部活動以免導線走位,對於病人生活日常生活品質影響甚多 。

林霈醫師表示,新型無導線心律調節器過去只有單腔起搏功能且沒有健保給付,自費價格不斐因此使用率不高。然而,今年健保已開始有條件的給付符合條件的病人申請,因此勢必可造福更多民眾,日後安南醫心臟內科也會引進更新型具有雙腔感應功能的無導線心律調節器,以造福更多心搏過慢的病人。

林霈醫師.
林霈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