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新二代小廷參與社區營造 彩繪招牌為萬華注入新力量

發稿時間:2022/07/25 13:26:0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25 13:26:06) 在全球化、多元文化的影響下,台灣已經成為一個文化開放的國家,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新住民人口數已經超過57萬人,109學年度就讀各級學校之新住民子女學生數也超過了30.5萬人,除了基本的學校課業外,該如何提升新二代職場競爭力、自我優勢能力以及協助新住民家庭融入社區裡,是我們必須重視的課題。為幫助新二代可以有多元學習的機會與投入社會關懷的服務行動,伊甸基金會與國泰慈善基金會攜手合作,於暑假期間舉辦「新二代青年服務學習體驗工作坊」,藉由為期八天的暑期活動,實際走訪來到台北市新住民人口數最多的萬華地區,與當地社區平台一碼空間合作,透過豐富且多元的課程活動如:互動遊戲場設計工作坊、社區盤點與改造、角料積木手作課程等,培養新二代學員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同時也能自我充實,提升職場競爭力。

學員們藉由改造店家招牌,加入許多色彩元素,讓店家有了新面貌。
學員們藉由改造店家招牌,加入許多色彩元素,讓店家有了新面貌。



 精通越南語、英語的小廷,母親為越南人,目前就讀大專應用外語系,同時也是新二代領袖班的新學員,從國小就開始參與伊甸越南語班。小廷回憶起還沒加入伊甸的課程時,幾乎很少有其他多元學習的管道與機會。後來經過母親朋友的介紹,才接觸到伊甸基金會,並且開始參加中心舉辦的活動。小廷本身因為家庭教育、科系的關係,平時就有在訓練語言表達,在新二代多元智慧培力課程的幫助下,小廷也更踴躍地表達自己的意見與想法,與學員的相處上,總是扮演著帶領學員的角色,當學員遇到問題時,也會適時的伸出援手幫助他們。

身為小組組長的小廷,也在課程中領導學員並適時給予鼓勵與支持。
身為小組組長的小廷,也在課程中領導學員並適時給予鼓勵與支持。

 這次的「新二代青年服務學習體驗工作坊」,是小廷收獲最多的一次。在課程中,小廷與學員來到了當地社區越南麵包店,針對店家招牌進行手工彩繪,融入了各種色彩繽紛的顏色,同時也象徵新住民豐富多元的獨特文化。招牌設計過程中必須從零到有,全由學員們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共同思考、規劃與執行,身為小組組長的小廷,一肩扛起帶領學員們的責任,儘管遇到許多挫折與困難,但看到作品完成後,也多了自信與成就感。小廷說:「社區等於就是我們第二個家,如果能讓社區整體變得更好,我們應該有義務去改善它。」經過這次的課程後,期盼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小廷也能持續在社區公共事務上盡一份心力。

在妙音、芳惠老師的指導下,學員們順利完成彩繪招牌的任務,為店家添新意。
在妙音、芳惠老師的指導下,學員們順利完成彩繪招牌的任務,為店家添新意。

 伊甸新移民家庭成長中心主任朱莉英表示,在服務經驗的觀察中發現,新住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對於文化推廣是十分重要的,伊甸在新住民二代多元智慧培力課程安排上,除了協助新二代提升自我認同、培養優勢能力外,也希望能為社區注入不同的新住民文化,進而打破民眾對不同族群之語言、文化的隔閡,增進彼此的感情,讓社區成為一個多元的互動溝通管道。因此,新二代青年服務學習體驗工作坊以社區改造為主題,積極培養新二代學員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能力,共同打造文化共融的空間,並訓練學員決策力、創造力、社群力、冒險力、問題解決力、連結力、知識力、覺察力,提升職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