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提升帕金森氏症腦部無創手術精準度 東吳梅長生教授拿專利

發稿時間:2022/07/27 13:46:37

提升帕金森氏症腦部無創手術精準度 東吳大學物理系副教授梅長生拿專利
提升帕金森氏症腦部無創手術精準度 東吳大學物理系副教授梅長生拿專利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27 13:46:37)核磁共振引導高能聚焦超音波已於2016年被美國FDA批准可以應用於原發性震顫(Essential Tremor),2021年批准可以應用於帕金森氏症(Parkingson’s Disease)所引起的震顫。相對於傳統的深腦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需要在頭骨開刀做侵入性的治療,MRgFUS可以讓醫生在無需開顱、開孔、或全身麻醉的情況下做無創(non-invasive)的治療,並且已經證明是相當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其治療方法是加熱丘腦(thalamus)中一個極小的位置,來阻斷造成震顫症狀的神經迴路。

東吳大學物理系梅長生副教授認為要解決加熱目標很小及現有臨床使用的定位技術只能在2維溫度圖像中做到1維的位置精準,另外一個維度永遠都有平均1mm左右的誤差,而腦部手術就算是僅僅1mm的偏差後果都不堪設想,如果使用一種快速的磁共振方法EPI(Echo Planar Imaging)來測溫,這個誤差更可以高達4~5mm......種種困難,應找到另外1個維度的正確位置。在梅老師的努力下,他發現一種技術可以在3維溫度圖像中,找到3個維度的位置精準。他的技術可以在手術進行前,快速自動地導正焦點至丘腦中的預定目標,也可以在手術進行中隨著溫度變化自動修正焦點位置的誤差,藉以減少手術時間改進這個手術的效能。再不需要醫生以極為耗時而且危險的方法重複加熱,就可以藉由這個技術觀察病人的症狀是否改善來確定焦點位置!

這項專利可以提高手術精準度,減少手術時間,增加病人數,不但增加醫院營收,也提高手術安全性,極具商品化價值。磁共振引導聚焦超音波腦部手術是非常先進的治療技術,梅長生正與秀傳醫院的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洽談合作,計劃以秀傳和中國醫藥大學為驗證專利技術的場域,不久將來可預見其發展潛力。


【專利名稱】核磁共振監控影像之超音波聚焦焦點位置誤差的修正方法及其系統

【專利證號】中華民國發明第I734336號

【專利摘要】

本發明提供一種確定熱影像圖中之超音波聚焦焦點位置的方法,該方法包括獲得超音波加熱的組織之核磁共振熱影像圖及使用化學位移修正以及k空間位移修正將核磁共振熱影像圖中錯誤的焦點位置修正吻合到聚焦超音波的實際焦點位置,其中化學位移修正係修正核磁共振熱影像中由於水分子的環境差異造成的原子核共振頻率變化,進而導致超音波聚焦焦點的第一空間誤差,而k空間修正係修正核磁共振熱影像成像時,因主磁場在空間上的變化造成的溫度誤差,進而導致焦點的第二空間誤差。

梅長生副教授參與哈佛醫學院的磁共振引導聚焦超音波腦部手術
梅長生副教授參與哈佛醫學院的磁共振引導聚焦超音波腦部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