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接受西班牙主流媒體「瞭望雜誌」專訪,強調在裴洛西訪問後,儘管中國對臺報復加劇,但近年來臺灣持續遭受中國威脅

發稿時間:2022/08/12 09:24:0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12 09:24:08)西國主流電子媒體「瞭望雜誌」(Revista Atalayar)於8月11日以「臺灣駐西班牙代表劉德立表示,在裴洛西訪問後,儘管中國對臺報復加劇,但近年來臺灣持續遭受中國威脅」為題,刊出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之專訪報導:
裴洛西訪問臺灣已引發在地緣競賽中爭奪全球霸權之美中兩國前所未有之緊張升溫。中國將美國眾議院議長訪臺解讀為對習近平任期關鍵計畫「一個中國」政策之明確挑戰,中國立刻做出回應:政治、經貿及軍事報復,在臺灣周邊實行史上最大規模之實彈軍演。受華府支持之臺北政府則以自己之防衛演習回應。在緊張關係之際,臺灣駐西班牙代表向瞭望雜誌闡述其政府立場。

(一) 問:如何評價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之行?對於臺灣正面或負面?
答:絕對正面。臺灣一向對來自如同我國戰略夥伴美國等友好國家訪團敞開大門,更有甚者,一如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強調,美國持續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美國此刻與臺灣團結一起,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因為世界正面臨專制和民主間的抉擇。

(二) 問:臺灣政治人物及投資者如何接待裴洛西?
答:在訪問之兩天期間,裴洛西拜會中華民國(臺灣)總統蔡英文及立法院代理院長,並與人權運動人士會晤。我國蔡總統贈勳裴洛西,感謝伊長期以來對於改善臺美關係,以及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社會之努力。在國宴上,裴洛西與企業領袖晤談,尤其係臺灣占全球市場63%之晶片產業。蔡總統強調臺灣為美國值得信賴夥伴,將持續致力強化包括在印太地區安全、經濟發展、人才培訓及供應鏈等領域合作,以進一步推動雙邊關係。

(三) 問:您認為是什麼動機促使裴洛西飛抵臺灣訪問,儘管沒有獲得白宮清楚授權且未包含在訪問行程中。這次訪問,如同中國所說係一個挑戰,或如同美國所說,係支持信號呢?
答:此即民主國家面對中國霸權態度,所必須向國際社會明確展現之團結。抵達臺灣後,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裴洛西即表示,「這次國會團造訪臺灣,代表美國堅定不移支持臺灣蓬勃民主」,強調美國不會拋棄臺灣,也為美臺間持久友誼感到自豪,表示訪團與臺灣領導階層之討論,將著重於重申對臺支持,並促進共同利益,包括推動自由和開放之印太區域,美國將堅定支持臺灣,鼓勵其他各國領導人赴臺灣訪問。

(四) 問:對於臺灣而言,臺美雙邊關係意義為何? 而中國為貴國最主要貿易夥伴,那兩岸關係呢?
答:我國與美國在各方面領域之關係一向且持續對我們至為關鍵,蓋美國與歐盟均為我國主要戰略夥伴。尤其在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美方多次展現對臺灣之承諾堅若磐石。至於兩岸關係,事實上,儘管雙方存在政治性差異,中國仍係我國主要貿易夥伴。我國與中國雙邊貿易總額於上(2021)年達到2,732億美元,我國對中國出口總額為1,89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總額為840億美元,我國享有1,048億美元順差,因此倘若兩岸局勢惡化,或是中國擴大目前對我國採取之貿易制裁,中國目前已宣布禁止數百項來自多家企業之臺灣食品進口,均將對兩岸造成極大傷害。

(五) 問:中國已在臺灣周邊展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實彈軍演做為回應。
答:中國在臺灣周邊展開之實彈演習,挑戰國際秩序,破壞臺灣海峽及區域之和平與穩定。在軍演之72小時內,超過110架中國軍機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其中超過20架甚至穿越臺灣海峽中線,此為戰術上被相互尊重之非正式兩岸國界。每日有超過10艘中國軍艦舉行軍演,部分幾艘更穿越臺灣領海鄰接區海域。中國發射11枚彈道飛彈,其中4枚飛越臺灣上空,此情造成數百架國際航班被取消,臺灣遭受海空封鎖,中國宣布即日起,在臺灣周邊區域舉行軍演將成為常態,事實上中國也已經再次展開演習。中國透過穿越臺灣海峽中線,企圖將前述局勢常態化,建立片面改變臺灣海峽現況之「新常態」。

(六) 問:中國之報復導致切斷中美雙方在特定領域之合作,您們害怕中美關係完全決裂將更加危及臺灣局勢嗎?
答:儘管在裴洛西訪問之後,中國報復加劇,臺灣在近幾年來持續遭受中國威脅。不幸地,臺灣民眾對此已習以為常,上(2021)年有近1千架中國軍機侵擾臺灣,而本(2022)年迄今則已有近800架,現在又加上中國持續處心積慮阻撓臺灣國際參與。我們有克服各種挑戰之決心,堅決為中華民國(臺灣)的生存與繁榮,以及全體臺灣人民之安全及福祉而戰。我們瞭解保衛臺灣是我們自己之責任,不會要求其他國家為保衛臺灣而戰,惟盼相關國家提供我國防禦性武器裝備。我國致力自我防衛,確保國家安全。我國國軍致力透過改善防衛作戰能力及不對稱戰力,以回應來自中國之軍事挑釁。我們不尋求軍事衝突,因為我們知道戰爭中沒有贏家,只有輸家,惟將盡最大努力自我防衛。在臺灣,中國之威脅加深民眾對於北京之不信任。

(七) 問:您認為倘若中國犯臺,可以倚賴美國之軍事支持嗎。
答:美國總統拜登於7月2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兩人第5次的視訊通聯時,再度強調美國對臺灣政策並未改變,美方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臺灣海峽和平穩定。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多次強調美國對臺灣之承諾,誠如本人先前所述之「堅若磐石」,以及對於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現狀之重視。

2013年由現任社長Javier Fernández Arribas創刊之「瞭望雜誌」,原為聚焦於西班牙及北非關係之雜誌,而近幾年來,更拓展關注全球議題。F社長曾在「西班牙大眾聯播網廣播電臺」(Cadena de Ondas Populares Españolas, COPE)擔任外交及國際新聞記者,並曾任歐洲記者協會(Asociación de Periodistas Europeos)副主席,目前則為西班牙國際新聞俱樂部(Club Internacional de Prensa)主席,在西國媒體界影響力舉足輕重,不言可喻。本次為該雜誌本年第2次專訪劉大使,值得一提者,本次專訪係該報於上(7)月4日後,短期間內再對劉大使進行專訪,顯見臺灣議題已廣獲西國主流媒體與輿論界之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