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義魄千秋2022全國義民祭新竹登場 祈求義民爺護佑台灣

發稿時間:2022/08/13 14:19:0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13 14:19:08)「義魄千秋-2022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開幕式今(13)日上午在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登場,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偕同新竹縣長楊文科、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新埔祭典區總爐主蔡元彰與北台縣市首長代表一起挑擔進場,祈求義民爺庇佑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鍾副主委表示,義民祭典前兩年受到疫情影響縮小規模辦理,今年再度盛大舉辦,要讓民眾瞭解義民爺代表的客家硬頸、忠義與團結精神,傳承客家語言與文化,義民之夜更邀請到不同族群共同參與演出,活動內容越來越豐富,展現客家包容精神,期盼大家手牽手團結一心,繼續共同打拚。

2022義民祭典自7月16日恭迎義民爺後揭開序幕,其中開幕式系列活動,今天上午在義民廟登場,鍾副主委、楊縣長、林董事長、新埔祭典區總爐主蔡元彰等一同上香向義民爺祈福。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創祭典祝禱生、禮生培訓制度,由3所小學推薦熟諳客語的學生參加培訓,最後由台風最穩健的同學上場宣讀祭文,展現傳統祭儀世代傳承。

鍾副主委等人一同挑擔踩街
鍾副主委等人一同挑擔踩街


今年的開幕式系列活動由來自全國4縣市、9組八音團舉行的客家八音大匯演揭開序幕,緊接著登場的是客委會扶植的傑出團隊築夢舞集規劃「義民祭行動藝術劇」,演出內容包含十五聯庄爐主組成的「十五庄黑令旗陣」、高中街舞聯隊組成的「褒忠義民打頭陣」及縣內國小組成「鑼鼓喧天戲金豬」及「嗨客風神武獅陣」,另由祭典區八個里組成「花擔舞陣」參與開幕式「代代相傳擔擔傳」的演出;牌樓廣場並設置客語親子闖關活動,讓小朋友更加認識義民祭的歷史與由來;義民之夜也邀請最夯男團五堅情、金曲歌后Hebe田馥甄,以及教父級搖滾天團伍佰&China Blue壓軸登台開唱,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鍾副主委上香祈求義民爺護佑台灣
鍾副主委上香祈求義民爺護佑台灣

鍾副主委致詞
鍾副主委致詞

眾人合影
眾人合影

2022全國義民祭新竹登場
2022全國義民祭新竹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