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林明弘藝術創作團隊進駐紐約辦事處 展開現地創作

發稿時間:2022/08/19 16:58:2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19 16:58:26)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一樓大廳重新整修,邀請臺灣藝術家林明弘委託創作,藝術團隊近日進駐展開繪圖工作,預定今年10月完成,以大廳挑高空間的大牆面為畫布,是我國駐外館處首度邀請藝術家現地製作藝術作品。

駐紐約辦事處大使李光章表示,這次外交部與文化部跨部會共同合作,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林明弘為紐處大廳量身打造門面,讓藝術為臺灣發聲,展現臺灣的豐沛藝術能量。

藝術家林明弘則表示,紐約是全球性藝術之都,駐紐約辦事處形同臺灣在紐約的國門,團隊在去年實地勘察,瞭解辦事處地理位置、內部空間及動線後,選定作品位置,並以花布系列為主題,期望驚豔美國及世界民眾。

林明弘自8月中旬帶領跨國藝術工作團隊在駐處大廳現場繪製,團隊成員包含來自臺灣、美國、法國及埃及的畫家,作品命名為《島嶼生活》,花蕊圖案將於大廳牆上逐一綻放,從描圖到上色的創作過程均開放可見,在這段期間到訪駐處洽公或申辦護照、簽證的民眾,都可看到正在創作中的藝術作品,讓民眾體驗以藝術介入空間,以及人與空間關係轉變的過程。

駐紐約辦事處一樓大廳空間委託藝術計畫_現場工作畫面_圖案上牆前準備
駐紐約辦事處一樓大廳空間委託藝術計畫_現場工作畫面_圖案上牆前準備

駐紐約辦事處一樓大廳空間委託藝術計畫_現場工作畫面_圖案轉印上牆
駐紐約辦事處一樓大廳空間委託藝術計畫_現場工作畫面_圖案轉印上牆

駐紐約辦事處是我國重要駐外館處,16層樓大樓亦屬我國自有館舍,位處紐約曼哈頓中城,鄰近紐約中央車站及紐約公共圖書館,距離聯合國僅有15分鐘的步行距離。林明弘的藝術作品將為駐處帶來嶄新面貌,讓到訪者感受到充滿臺灣文化意象的空間氛圍。

作品簡介
委託製作作品名稱:「島嶼生活」(英文:Island Life)
作品尺寸:高880公分,長1200公分
設置地點: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New York)

藝術家林明弘簡介
「我希望能打破看畫的藝術概念,藝術作品是可以踩、躺、坐、臥的」,林明弘將繪畫由被觀賞的物件轉化為有限的物理空間,一個我們可安頓並居住於其中的空間。林明弘挪用布料的花紋及設計,以大型繪畫裝置重新配置及再度概念化公共空間。他的作品曾於上海外灘美術館(上海,中國,2012)、奧克蘭三年展(奧克蘭,紐西蘭,2013)、加州太平洋三年展(加州,美國,2013)、當代藝術及設計館(馬尼拉,菲律賓,2016)、維多利亞國家美術館(墨爾本,澳洲,2017)、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臺灣,2019)、Jumex當代美術館(墨西哥城,墨西哥,2020)、多倫多當代藝術博物館(多倫多,加拿大,2020)、北師美術館(臺北,臺灣,2021)等重要機構及國際雙年展展出過。透過轉化公共機構場館的建築空間,林明弘的繪畫裝置邀請公眾重新思考與空間的關係,並作為互動、相遇、再創造的場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