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深耕花東藝文 2022太平洋文藝營圓滿結業

發稿時間:2022/08/31 10:32:1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31 10:32:11)由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花蓮縣文化局、吉安鄉公所共同指導,花蓮縣幼獅青年服務協會主辦、救國團花蓮縣團委會承辦於8月23日至26日辦理「2022太平洋文藝營」活動,活動順利圓滿閉幕。本次共計以花蓮縣及來自台東、高雄的高中職、國中在學學生為學習對象,邀請多位花蓮老、中、青三代各領宇不同的作家參與教學,與同學們一同交流學習,構築文學藝術夢土。

2022太平洋文藝營由葉日松老師擔任首場講座,開講主題為「文學遊藝」,分享葉日松老師文學創作的故事,用來自花蓮的養分涵養,鼓勵學員文學起步,需從閱讀開始,從生活經驗中找尋創作題材的來源,讓文學展現豐富的生命力並分享了小詩創作的書籍送給與會學員,其中來自高雄女中罹患腦性麻痺的柯虹宇同學更在母親的陪同下參與,並用自己的新詩與葉日松老師交換詩作。近幾年來備受寫作人們所矚目的年輕作家曾貴麟老師,主講「作家的眼睛」,他以文字遊戲的方式呈現學習書寫小說抽絲剝繭學故事的轉折,以獨特的詩作風格吸引現場的學員,並讓學員找到自己的靈性動物書寫一首詩並且朗讀出來,化為你所了解的文字和語言,生動地描繪出一個又一個精采的故事。著名的作家邱上林老師分享「報導文學」,用一張張的美麗照片訴說著屬於大地的故事,另一位來自高雄女中的郭同學說看了老師的照片非常吸引她,好想自己也能親臨現場一睹美景!

2022太平洋文藝營一連四天在吉安鄉好客藝術村辦理,此次的講座師資安排陣容非常堅強,老幹新枝架構起花蓮文學的殿堂,有深耕花蓮文壇的葉日松老師、邱上林老師、來自蘭陽的曾貴麟老師、葉柏強老師、原住民作家沙力浪老師、陳昱文老師、林育德老師、廖鴻基老師、康書恩老師及現任花蓮青年雜誌主編劉富士老師等,從不同領域、專長切入藝文創作的老師們參與授課,課間還安排了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公園、花蓮糖廠的文學走讀。

 這次的文藝營也安排了營隊創作大賽,此次共有新詩組及散文組的評比,由徐素珍老師及康書恩老師擔任評審講評,此次獲獎名單如下,新詩組首獎:柯虹宇同學(高雄女中)、貳獎李翎同學(台東女中)、參獎吳翊婕同學(花蓮女中)、佳作賴韋丞同學(花蓮高中)、于子婷同學(慈濟國中)、散文組評審獎:柯虹宇同學(高雄女中),其中新詩首獎「當裴洛西離開後」康書恩老師的講評如下「藉精緻的語言邏輯、恰如其分的音律節奏敘寫時事,對國際情勢有深入觀察和獨到見解,且字裡行間博學化的傾向、自鑄新詞的套用,皆令人驚艷,程度之高,不由得使人嘆為觀止」,而來自高雄的柯虹宇同學是個多重障礙的孩子,腦性麻痺及自閉症等障礙,這些先天障礙並沒有阻礙她對新詩的學習及熱愛,她說:「非常不能放棄自己熱愛寫詩的衝動,雖然路途遙遠,沒澆熄很渴望更進一步地學到更好的技巧,非常留戀把世俗丟一邊的花蓮,非常感謝媽媽陪我参加,平常就喜歡寫詩,不會對這僅有的天份放棄,我會繼續創作,沒有您們辦活動,不會有把詩當生命的我出現,謝謝」,四天研習陪她從高雄千里迢迢趕來花蓮上課當書僮,辛苦貼身照顧她的媽媽沈雯瑄女士今年還獲選了高雄市的模範母親。

第四天的結業式由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蕭賢明秘書及救國團花蓮縣團委會服務組徐小梅組長共同主持,蕭秘書自謙說自己廿多年前也是藝文青年,並鼓勵所有的學員們學習文學創作,以散播更多文學希望種子,創造出花東後山文學境地及深耕藝文生活美學的願景。

深耕花東藝文 2022太平洋文藝營圓滿結業
深耕花東藝文 2022太平洋文藝營圓滿結業

深耕花東藝文 2022太平洋文藝營圓滿結業
深耕花東藝文 2022太平洋文藝營圓滿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