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安南醫院採軟式輸尿管鏡手術,病人接受度高

發稿時間:2022/09/14 14:53:1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914 14:53:19)60歲陳姓婦人,近年來常為腰酸背痛所苦,經安南醫院泌尿科電腦斷層檢查,報告顯示並非是腎水腫,而是腎臟中央長了一顆很大的水泡,壓迫到腎盂而影響正常排尿功能,甚至還導致在腎臟內長出結石。董聖雍醫師和病人討論後其決定接受無傷口的軟式輸尿管鏡手術,一次解決兩個問題。

董聖雍醫師在術中使用雷射來切開水泡囊壁並和腎盂接通引流,同時將結石擊碎後清理乾淨完全,術後病人的疼痛感明顯緩解,三個月後追蹤電腦斷層時,很開心地發現水泡跟結石都已完全消失。

董聖雍醫師指出,腎臟水泡又稱囊泡或囊腫,是指腎臟內有一個被包膜包覆的水球,目前成因大多不明,被認為與老化或先天遺傳有關。臨床上腎臟水泡其實很常見,通常長期存在體內卻無特別症狀,往往是民眾健康檢查時才發現。單一規則的腎臟水泡幾乎都是良性的,癌化機率很低,建議定期追蹤大小和形態的變化。但當囊泡較大時就可能有破裂或感染風險,造成血尿、疼痛、發燒症狀,少數病人也可能因壓迫腎盂出口而導致尿路阻塞或壓迫腎臟血管,最後引發高血壓。

董聖雍醫師提到,傳統上腎臟水泡的治療會依照嚴重程度來考慮,初期症狀輕微時會使用藥物控制疼痛,但當水泡太大造成壓迫時,此時可考慮使用超音波定位後將囊內液體抽吸引流,不過會有較高的復發機會。若併發嚴重疼痛或是破裂出血等情形時,則需考慮用腹腔鏡等手術方式將水泡囊壁摘除。

董聖雍醫師說,軟式輸尿管鏡是泌尿科近年來最新的神兵利器,其鏡身纖細與可以彎曲之特性,讓以往檢查泌尿系統時衍生的許多死角從此無所遁形。近年來隨著軟式輸尿管鏡的技術日益成熟及應用層面越來越廣,像陳阿姨的例子就同時處理腎臟水泡及腎臟結石症狀,用無傷口的方式一次解決,病人新福音當之無愧。

董聖雍醫師提醒,大部分民眾的腎臟水泡都是良性變化,只需定期追蹤觀察即可,但若追蹤時發現形狀不規則、囊壁增厚、產生隔間或鈣化等狀況時,則需要進一步詳細檢查評估以確認是否有癌化可能。此外,有些病人在腎臟內一次就發現諸多大小不一水泡,醫學上稱之為「多囊腎」,此狀況和基因遺傳有關,往往有家族病史並且容易造成腎功能惡化,增加未來腎衰竭及洗腎風險,需要密切觀察並配合醫師的指示進行治療為宜。

董聖雍醫師.
董聖雍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