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揭秘!琉璃創作文化 楊惠姍城市科大演講

發稿時間:2022/09/20 18:02:55

琉璃工房董事長楊惠姍與城市科大董事長鄭逢時合影
琉璃工房董事長楊惠姍與城市科大董事長鄭逢時合影

城市科大校長馮美瑜頒發感謝狀給楊惠姍董事長
城市科大校長馮美瑜頒發感謝狀給楊惠姍董事長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920 18:02:55)「琉璃,應該蘊含一種思考、一種情感、一種文化」,琉璃工房董事長楊惠姍首度到城市科大演講,分享琉璃創作的歷程。城市科大校長馮美瑜,頒發感謝狀給楊惠姍董事長。城市科大商管學院,包括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企業管理系、應用外語系、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同學,超過兩百人到場。

琉璃工房楊惠姍董事長演講
琉璃工房楊惠姍董事長演講

楊惠姍以「一個無中生有的文化品牌」為題,和學生們分享琉璃工房的創作。張毅和楊惠姍是當代琉璃藝術的先驅,從電影表演者到琉璃藝術家,楊惠姍拍過124部的電影,得過兩屆金馬獎影后,也得過亞太影展影后,是閃耀的巨星表演者,從螢光幕前到藝術創作幕後,都是寶貴的經驗。

楊惠姍在演講中,還特別公開張毅國中三年級的週記,題目是我的幻想,15歲的張毅把電影的劇情、結構、服裝造型、走位很完整的描述,說明了他對電影和文學的狂熱。不過老師給了「甲下」的分數,評語寫著:「小說電影看得太多了! 」楊惠姍說在當時讀書是為了考試,但是張毅的文學看得很多,思想很早熟,永遠都在超越自己和自己賽跑。作為一個琉璃藝術家,張毅用說明文的方式,用心用情感跟受眾交流,成為一種大膽的嘗試。

城市科大邀請楊惠姍董事長演講
城市科大邀請楊惠姍董事長演講


楊惠姍分享在1986年《我的愛》這部電影,她第一次看到國外玻璃藝術品,對於顏色和氣泡的流動深深著迷。當時東方玻璃藝術創作是零,她和張毅成為了第一個從事玻璃藝術的華人。

楊惠姍笑說,膽量也等於無知,無知不會害怕,無知也是一種力量。從零開始,以脫蠟鑄造法,將東方的琉璃文化傳承。但曾經在三年半燒掉了七千五百萬,看著當時失敗的琉璃塚照片,還是會心痛。一路堅持的動力,靠的是文化的關懷和文化的覺醒。體驗到只有文化才有尊嚴,琉璃工房有文化使命,創作作品能穿越時空,生生不息。

城市科大邀請琉璃工房楊惠姍董事長演講
城市科大邀請琉璃工房楊惠姍董事長演講

從電影的高峰,轉行跨界創作琉璃,楊惠姍形容是命中註定的緣分,演講中還曝光琉璃製作的辛苦歷程,從無到有的創作堅持,讓馮校長、商管學院黃院長及在場師生皆深受感動,寶貴經驗帶給同學更多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