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南大社會實踐成果豐碩 引領學子關懷在地

發稿時間:2022/09/27 16:15:3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927 16:15:30)國立臺南大學為臺南在地百年學府,致力深耕在地,與地方共榮發展。近年來,藉由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積極結合學校特色,帶領同學走入地方,活絡地方發展。為強化年輕學子回饋社會的公民意識,南大特於9月27日舉行的博雅教育講座,邀請校內執行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8位教師,與同學分享推動大學社會責任之現況與成果。

南大教師執行社會實踐計畫,帶領同學協助地方發展
南大教師執行社會實踐計畫,帶領同學協助地方發展

教育學系歐陽誾教授分享執行「為偏鄉而教-打造七股偏鄉教育補給站計畫」,以七股區為中心向外拓展19所偏鄉國小,協助偏鄉教育發展的成果;戲劇系王婉容教授組織跨領域教師社群,共同研發創新的跨領域敘事力課程及「臺南敘事力」學分學程;特教系林千玉教授師生團隊,為特殊需求學童開發低成本的個別化、適性化輔助科技裝置,推廣至國內外500個特教及社福機構,提供超過1,500位特教學童無償使用,榮獲今年遠見雜誌舉辦的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福祉共生組楷模獎。

協助社區發展方面,通識教育中心蔡米虹主任與臺南市灣裡社區合作,帶領學生深入瞭解灣裡地區信仰文化及進行青草茶採集傳統文化資產紀錄,促進社區觀光發展;經管系曾繁絹教授以本土紡織產業為主軸,為在地紡織產業提出創新競爭策略分析、新產品開發設計與永續經營模式,並與學生至學甲、將軍等地進行黃麻復育採收,協作設計實用織品,並捐贈家扶中心及華山基金會;視設系李香蓮副教授則是與學生前往臺南市永華里、銀同社區,協力修繕老屋空間改造,孵育為「創藝基地」,並製作創藝教材與課程創作AR作品13部、錄製Podcast社區生命故事10集,紀錄永華里社區長者之生命故事,以期改善高齡獨居、文化世代斷裂等在地問題。

講座合影
講座合影

此外,長期推動臺南學的文資系戴文鋒教授,錄製臺南傳統工藝影像紀錄片30部,並跨校合作投入文史與數位影音實務議題研究,協助在地保留珍貴文化資產。生態系王一匡主任與嘉義縣大埔鄉合作,培力推動里山精神,維護自然地景,發展永續農業,並運用在地特色設計教案,並協助社區規劃生態遊程,推動當地生態鄉村旅遊。

南大表示,南大除了培育高等人才,也積極運用資源與學校特色,協助解決在地問題。盼望同學們聽完師長的分享後,能燃起心中的熱情與熱血,投入社會實踐的行列,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