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比打工度假難500倍 「蹲點台灣」打開冒險的開關

發稿時間:2021/04/13 14:37:00

紀錄片導演楊力州 勉勵大學生將人生當作一連串蓋著的撲克牌
紀錄片導演楊力州 勉勵大學生將人生當作一連串蓋著的撲克牌

比打工度假難500倍 「蹲點台灣」打開冒險的開關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413 14:37:17)線上節目《蹲點ONLINE》於近日開播,由中華電信基金會邀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楊力州、關鍵評論網共同創辦人楊士範,與王亞維、黃聿清等大學教授,透過與「蹲點‧台灣」大學生的對話,分享自己的大學時代、職涯和人生發展的轉折,以及如何重新發現自己,並勉勵大學生透過蹲點打開冒險的開關。

大學畢業已經30多年的楊力州,回憶當年因獲得一台攝影機而半路出家學拍紀錄片,至今已是國內外各大影展的常客。從立志當畫家到成為紀錄片導演,深信「紀錄片可以改變世界」,拍攝對象與題材向來多元,不但遠征南北極,去年更推出「怪咖」系列影片。他表示「我已經52歲了,我還不想決定我的未來要做什麼」,並勉勵大學生「人生就像一連串蓋著的撲克牌」,如此每掀開一張都是一次驚喜,而「蹲點‧台灣」則可以為大學生打開冒險的開關,讓「學習不只在校園裡,而是在土地、天空、環境或森林裡。」

關鍵評論網共同創辦人楊士範,同時也是知名podcast節目《馬力歐陪你喝一杯》主持人,深耕網路10多年,起點來自於大學時蓬勃發展的網路科技,「為了在網路上買書,辦了人生第一張信用卡」,遂從計量財務金融系一頭鑽入網路新聞媒體。陪伴蹲點學生迄今已有9年,看見年輕世代的轉變,也肯定透過蹲點深入地方半個月,是重新發現自己的機會。

擔任節目主持人的政大廣電系教授王亞維、世新大學廣電系教授黃聿清,平日教學直接帶學生跳脫課本、進入田野,直呼「蹲點‧台灣」是「比打工度假困難500倍」,因相較於其他偏鄉活動,「蹲點‧台灣」賦予學生更高的主導性,也更重視參與在地生活,往往大學生因此能「找到人生的學校」,不但「多了一個家」,更能扭轉視野與人生。

「蹲點‧台灣」每年由中華電信基金會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舉辦,號召大學生利用暑假前往全台各地偏鄉,運用不同學科專長,於蹲點半個月期間執行「一手服務、一手記錄」的蹲點任務。參與《蹲點ONLINE》對談的台師大地理系簡語萱、陳于晴,於2020年在台東卑南族部落帶領GPS尋寶活動,並記錄部落青年採集傳統歌謠的辛苦歷程;而同年在花蓮太魯閣族部落的政大新聞系朱珮儀、李宜恬,不但一手包辦部落史蹟館文物展,更拍攝一支支深度旅遊短片,期盼來訪的觀光客能深入瞭解這個可愛的部落,和景點背後的文化意涵。

線上節目《蹲點ONLINE》,今年共5支系列影片,由專家名人和「蹲點‧台灣」大學生對談如何透過蹲點重新發現自己、探索人生。如同大學生所說「如果你正在迷路,表示你正在找路」,希望蹲點經驗能為迷惘的青年朋友指路。完整節目請於「點‧台灣」官方粉絲團觀賞。

訊息來源:財團法人中華電信基金會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90882.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