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1臺灣珍貴音樂文物捐贈記者會-珍藏永存 矢志不渝

發稿時間:2021/10/27 17:26:0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27 17:26:00)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於今(27)日舉辦2021臺灣珍貴音樂文物捐贈記者會。現場邀請到今(110)年捐贈音樂文物人士,有作曲家温隆信、潘皇龍、已故作曲家呂昭炫家屬、民族音樂學者林珀姬及黑膠唱片收藏家陳明章等捐贈者與家屬們,本次受贈入藏音樂文物總數達617組,文物類型含樂譜手稿、樂器、文件、照片等珍貴史料。捐贈儀式由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致贈捐贈感謝狀,記者會現場更展出此次捐贈音樂文物的部分精選,讓現場嘉賓能細細欣賞。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李永得部長常說「音樂是最平易近人、且具影響力的藝術之一」,特別感謝六位捐贈者把自己的創作手稿、樂器、出版品等珍貴的畢生收藏贈予文化部,讓這些重要的臺灣音樂文物成為公共的資產,與世人共享。四位音樂家呂昭炫、曾興魁、温隆信、潘皇龍及音樂學者林珀姬,致力於將古典音樂注入臺灣元素,透過樂曲將臺灣的精神帶出國外。李次長期許未來臺灣古典音樂成為臺灣的主流音樂,甚至經典音樂,進而成為臺灣的國際品牌,文化部也會持續鼓勵創作、打造演出平臺,讓臺灣音樂成為理想生活的一部份。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記者會選於今日舉辦,呼應10月27日「世界影音遺產日」對於無形的影音文化資產保存的精神,別具意義。今年突逢臺灣電子音樂先驅作曲家曾興魁教授驟然離世,讓樂界深感震驚與不捨。而2017年辭世的臺灣吉他詩人呂昭炫作品充滿了濃厚的鄉土色彩,開場表演為呂昭炫的學生柯懿芳擔綱演奏,象徵音樂珍寶傳承不息。今年的捐贈者除前述二位不同領域之音樂家外,也包括兩位臺灣現代音樂的重要推手-資深作曲家温隆信、潘皇龍,以及民族音樂學者林珀姬和黑膠唱片收藏家陳明章,深具各領域之指標性。陳悅宜並指出,臺灣音樂館至今珍藏的音樂文物已達1萬9千多件,也正努力向2萬筆資料邁進,捐贈者慷慨提供的珍貴史料,未來也將透過出版、展覽,以及音樂會的方式持續推廣,期許藉由音樂家的作品述說臺灣音樂發展的故事,讓臺灣在地民眾認識本土的音樂家。她也希望各界持續支持傳藝中心推廣臺灣音樂的心,更勉勵音樂史料保存的工作同仁能用臺灣音樂家所創作的音樂感動自己、感動臺灣,也感動世界。

已故作曲家呂昭炫的兒媳洪錦珠女士特別介紹本次捐贈文物中呂昭炫生前珍愛並經常彈奏的吉他,在吉他木製把身上可以看見呂老師勤懇練琴的手指刻痕,應證了一分天才也得有九十九分的努力,而呂老師一生的成果得以捐贈給國家,相信是最好的歸屬,希望能告慰呂老師在天之靈。

作曲家潘皇龍則表示,本次捐贈的文物不僅只是個人的生命軌跡,也同時和臺灣音樂發展有關聯,希望在眾人的共同努力下,能讓臺灣的音樂創作藉由手稿捐贈,在演出、研究上發揮更大的效益。同為捐贈者的作曲家温隆信也表示,作為一名專業的作曲家他持續創作音樂作品,而作曲家譜寫的手稿就像一幅畫,也像是人一生中生命的刻痕,能將這樣的成果捐贈給養育給自己的土地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傳藝中心將秉持文化保存的初衷,積極保留每一件文物所代表的臺灣音樂文化,期許能夠藉由本次捐贈記者會深切表達對所有捐贈者的感謝,也將持續努力不負眾望,以期未來臺灣音樂史的建立能更具規模,發揮更大的能量。

(廣告)

吉他演奏家柯懿芳演奏呂昭炫樂曲
吉他演奏家柯懿芳演奏呂昭炫樂曲


作曲家呂昭炫生前珍愛的吉他
作曲家呂昭炫生前珍愛的吉他


已故作曲家呂昭炫家屬表示將透過捐贈讓文物有了好的歸屬
已故作曲家呂昭炫家屬表示將透過捐贈讓文物有了好的歸屬


作曲家温隆信表示將生命刻痕捐贈給養育自己的土地別具意義
作曲家温隆信表示將生命刻痕捐贈給養育自己的土地別具意義


作曲家潘皇龍期許捐贈能讓臺灣音樂創作發揮更大效益
作曲家潘皇龍期許捐贈能讓臺灣音樂創作發揮更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