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ACCBE認證組織「如何有效提升教師教學能力工作坊(I) –視訊授課對大學教育的衝擊與因應」圓滿落幕

發稿時間:2021/11/10 13:12:2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10 13:12:21)今(2021)年11月2日下午管科會ACCBE認證組織於線上舉辦「如何有效提升教師教學能力工作坊(I)」,主題為「視訊授課對大學教育的衝擊與因應」,由ACCBE認證組織周逸衡執行長擔任主持人,邀請資深的高等教育專家何希慧教授(臺北市立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所長)、與連續兩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榮譽的王貞淑教授(台北科技大學副教務長兼教資中心主任),分別以因疫情急速推進的教學新常態─「視訊授課」為題進行分享。主持人周逸衡教授開場便語重心長地點出,現今大學教學現場環境的大幅改變,致使過去單純運用單向講演的教學方式,已無法滿足從小接觸數位科技的新學子;面臨學生教學評量壓力下的老師們,只有透過不斷學習新的教學方法、尤其學會運用數位工具與材料,才是自救之道,這也是周執行長積極促成本次工作坊的主因。

這兩個月雖然國內疫情漸趨和緩,但仍有部分境外生需透過線上方式聽課,也因此出現了結合傳統「面對面授課」以及「線上教學」的「混合式學習」方式。何希慧教授一開始便分享了許多混合式教學的「撇步」:人類的學習通常可以藉由聽覺、視覺以及觸覺三種方式進行,然而當僅能透過「視訊」進行授課則會面臨許多新的問題,像是如何持續引發視訊另一頭學生的學習動機?如何保持課程進度的彈性以應付視訊教學中網路操作技術經常導致的突發問題?如何能讓學生自主學習?以及如何透過鏡頭進行班級經營?這些問題都在在追趕著教師們得儘快活化自己的教學策略。何教授在工作坊中也大方分享她針對上述問題的解方:除了利用演繹式教學方法讓學生先瞭解本堂課的學習重點以及成效期望外,她也會利用「增加課程的吸引力、察覺學生的即時學習狀態、帶領分組討論,以及設計自評、他評的評量機制」等方式以確保自己的教學成效能達成目標。

王貞淑教授已連續兩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中績優計畫的肯定,她認為在新的學習世代下,除了專業知識的教授外,老師們更需要學習如何順利操作各種新興視訊工具,以及如何重新進行課程安排與規劃。她發現MOOCs平台課程的平均完成度偏低、常被質疑教學成效是否具有代表性,乃提出「確保課程的互動性、實例演示、適性化與操作化」的解決策略,在工作坊中她藉由不斷吸引會眾的注意力、提高互動的頻率,並分享教學現場的實證結果,讓與會的老師們更能「感同身受」。由於本身專長就在大數據分析,王教授不藏私地分享課後回饋數據所統整出的教學「眉角」,像是當學生進行線上分組討論無法順利進行的解決之道、透過適時調整課程的難易度以及直播呈現方式來保持同學們的學習興趣,也建議老師們可以善用教育領域常用的「工作單」協助學生理解並回憶這堂課的授課內容等等;她藉由課後問卷以及教學評量的回饋,發現有80%以上的學生對於這樣的課程設計安排是滿意的。最後,王教授還特別列出各種線上視訊軟體的優劣比較,供所有與會老師們參考,並透過大數據分析整理出教育部商管學門「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最受青睞的議題。

在雙向交流階段中,與會的老師們提出進行視訊課程後所面臨到的難題:像是如何關照學習弱勢同學的學習?如何進行需要手做的實驗課程?如何讓博士班課程進行有效的討論?教學「工作單」如何利用在視訊課程上?等等,王教授也一一回應,並藉由稍早提到的視訊授課策略重點提供實作上的建議,讓整個工作坊的討論更臻完整。何教授也建議老師們應該把握各種學校資源,像是圖書館、教學資源中心等,透過申請並發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機會,作為教師多元升等時的加分元素。最後,周執行長也再次期勉每位老師轉換心態,在學校以教學評量作為老師評鑑基礎的常態下,學習更多教學「武器」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感謝這次工作坊講員們的傾囊相授,讓參與工作坊的老師們有機會能重新審視自己的「視訊」教學策略,主辦單位也透過活動問卷獲得許多參與老師們的熱情回饋;未來ACCBE認證組織將會持續舉辦以學生學習成效為中心的各種系列教學改善活動,歡迎全國各大專院校所有有心的老師們共同參與。

◎更多資訊請參見:

ACCBE官方網站:http://www.management.org.tw/business.php

ACCBE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CCBE

何希慧教授分享「線上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
何希慧教授分享「線上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

王貞淑教授分享自己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遠距離 VS 遠距力」
王貞淑教授分享自己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遠距離 VS 遠距力」


「如何有效提升教師教學能力工作坊(I)」活動現場照片
「如何有效提升教師教學能力工作坊(I)」活動現場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