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中亞聯大」舉辦社會責任論壇暨永續發展學習週--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人類面臨著氣候變遷、貧富差距、水資源等問題,這是大學要努力解決的社會問題。

發稿時間:2021/11/16 15:57:54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四)、中醫大校長洪明奇(右五)等人,參加「中亞聯大社會責任成果展論壇暨永續發展學習週」。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四)、中醫大校長洪明奇(右五)等人,參加「中亞聯大社會責任成果展論壇暨永續發展學習週」。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16 15:57:54)亞洲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系統學校「中亞聯大」,今天起至25日在中醫大水湳校本部,舉辦「110年中亞聯大社會責任成果展論壇暨永續發展學習週」,採實體及線上會議同步進行;在後疫情時期,向社會大眾展現「中亞聯大」承擔社會責任。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亞大副校長吳聰能、亞大副校長柯慧貞、中醫大副校長林正介等上百人參加。

亞大蔡校長指出,人類正面臨著氣候變遷、貧富差距、空氣汙染、水資源等許多挑戰,蔡校長引用現任考試院長、前中醫大校長黃榮村的話說「身為教育機構,眼光要放遠,要善盡社會責任,解決社會問題」。

亞大蔡校長(前左)指出,人類面臨著氣候變遷、貧富差距、水資源等問題,這是大學應該解決的社會問題。
亞大蔡校長(前左)指出,人類面臨著氣候變遷、貧富差距、水資源等問題,這是大學應該解決的社會問題。


蔡校長表示,大學的使命在於培育優秀的人才,創新科技與傳播新知,並應用專業能量,協助解決社會問題,促進社會和世界的永續發展。亞大長年關注社會議題,當新冠疫情在2020年席捲全球,重創世界各國社會與經濟時,也讓許多如銀髮照護等社會議題一一浮現,社會的永續發展更加受到關注。大學要能協助解決或改善人類所面對的永續發展問題,亞大也不例外,自2020年起,亞大承接「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防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諮詢小組實施計畫」,協助教育部規畫並推動各項防疫工作,以實踐社會責任。亞大於2010年簽署塔樂禮宣言,成為全球第400個綠色大學示範學校,更於今年10月署聯合國2050淨零碳排宣言。

中醫大洪校長說,推動「更好的人生、更好的世界」是醫學大學肩負的重要使命之一,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中醫大校務、教務與學務聯合各學院師生,從樂齡長照、守護地方環境 、職場、食安、成癮與疾病防治、協助地方創生,以及深耕中學與社區關懷等層面作出完善規劃。透過成果展論壇與永續發展學習週活動,向社會大眾報告中亞聯大在「後疫情時代的智慧照護與遠距關懷」、「融入中醫特色的智慧高齡長照設計」、「永續高齡失智友善城鎮營造」、雙校社會責任實踐基地對地方安全與產業,臺灣永續發展做出的貢獻。

亞大副校長吳聰能指出,亞大與中醫大的合作相當緊密,而且成果非常驚人,兩校從106年起推動「中亞聯大」分享教學資源,為兩校學生提供「π型人」的學習平台,兩校已有344位學生修讀「中亞聯大」學院跨域課程。109年亞大更有2位學生獲得中亞聯大雙聯學位。

亞大副校長、「社會責任發展與實踐中心」主任柯慧貞表示,亞大一直將應用專業能量,協助解決社會問題,促進社會和世界的永續發展視為學校使命之一。自2018年成立「社會責任發展與實踐中心」,便積極修訂學校支持機制,補助USR實踐計畫、獎勵USR教案成果等激勵措施,鼓勵師生參與,持續關注與協助解決更多社會問題。並於2020年成立AI-USR實踐基地,積極孵育運用AI技術解社會問題的USR種子型計畫,在師生長期場域實踐與耕耘後,也獲得豐碩成果,包括「AI養殖」計畫帶領學生完成的紀錄片「漁生」,榮獲2021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人氣獎、「AI食安」計畫,開發食品安全檢測與監控技術獲得2件國家新創獎、「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計畫將桌遊升級為智慧化手遊Line_sound(台語:來玩)App,獲得第三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潛力獎」、「健康上網不上癮」計畫,疫情期間開發引導學生「逐步減量自我調控App 」與「回饋訊息App」,有效降低大學生手機成癮風險,達74.4%改善率。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珊今天分享「永續高齡失智友善城鎮:『 憶』起實踐、『疫』起護智」;生醫系教授王昭能演講「應用科技導入─紀錄老渔農的智慧」。

亞大護理學院吳院長分享「永續高齡失智友善城鎮:『 憶』起實踐、『疫』起護智」。
亞大護理學院吳院長分享「永續高齡失智友善城鎮:『 憶』起實踐、『疫』起護智」。

亞大生醫系教授王昭能演講「應用科技導入─紀錄老渔農的智慧」。
亞大生醫系教授王昭能演講「應用科技導入─紀錄老渔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