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樂活遊東臺,慢活尋茶香

發稿時間:2021/11/24 16:09:1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4 16:09:19)臺東縣茶葉種植面積約為190公頃,主要分布於鹿野鄉、金峰鄉及卑南鄉,茶樹品種以烏龍、金萱為主,在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環繞之下,擁有日夜溫差大、露水充足,提供茶樹生長所需的優質條件,加上水源的純淨,讓臺東成為知名特色茶鄉。臺東「紅烏龍」以獨特烘焙方法製作,發酵程度較重,烏龍茶湯水色明亮呈琥珀色澤,有如紅茶的色澤,入口卻是烏龍茶風味,滋味甘甜、滑潤,茶葉耐泡,臺東「紅烏龍」是茶葉改良場臺東分場研究結合烏龍茶和紅茶的製茶技術,研發出的特色茶,自2008年推出後,深受國內外愛茶人士青睞。

優質茶集團產區 發展在地品牌
農糧署東區分署為了讓消費者安心喝好茶,與農委會茶業改良場、臺東縣政府共同輔導茶農成立優質茶集團產區,透過集團產區營運模式,輔導茶農依「茶葉良好農業規範(TGAP)」進行茶園管理,著重用藥安全觀念與知能,宣導茶園健康管理之概念,同時輔導茶農取得產銷履歷、有機驗證及產地證明等標章認證;臺東縣目前輔導成立優質茶集團產區計有佳芳有機茶園、林旺製茶廠2家營運主體,與13戶專業茶農合作,面積達24.3公頃,透過營運主體從茶園到加工生產,每個環節均嚴格控管,加工後的茶葉也採統一收購,以團隊合作的方式經營在地品牌特色。

優質茶業六級化,深度漫遊尋茶鄉
農糧署東區分署每2年辦理一次製茶廠環境衛生安全評鑑,評鑑內容包括茶園生產、加工製程、製茶場所環境之衛生安全等,其中卑南鄉佳芳茶園、鹿野鄉林旺製茶廠、碧蘿園茗茶坊獲得最高五星評鑑,這三家同時也是農糧署推動「發展亮點茶莊計畫」的優質茶莊。臺東茶業生產及加工技術優良,已擁有優異的一、二級產業基礎,配合觀光旅遊發展成三級化服務產業,朝六級化茶業發展。去(109)年臺東縣佳芳有機茶園榮獲由農糧署輔導中華民國農會辦理「十大臺灣特色茶旅行遊程設計競賽」的優選名單,讓旅行結合消費者休閒需求及品嚐臺灣特色茶,國人可安排前往茶區,走入農村生活體驗不一樣的旅遊,認識國產茶產之美,同時享受臺東的慢活步調。

茶產品
茶產品


茶葉製作室內凋萎
茶葉製作室內凋萎


採茶體驗
採茶體驗


尋茶趣
尋茶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