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工業局引領資策會適性提供AI數位解決方案 推動跨域產業創新與轉型

發稿時間:2021/11/25 11:25:4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5 11:25:43)經濟部工業局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攜手國際大廠AWS與伊雲谷數位科技等臺灣製造業標竿業者舉辦「AI跨域產業創新應用輔導成果發表暨AI智造新視野論壇」,以大帶小的策略模式,進行產業案例分享,提供產業界AI數位解決方案,歡迎更多產業夥伴加入數位轉型的行列。

鏈結國際大廠‧淬煉AI創新解方
AI產業實戰應用人才淬煉計畫透過本次「AI跨域產業創新應用輔導成果發表暨AI智造新視野論壇」所發表的三項成果,可以看出數位轉型於各行業皆可發輝功能,促進產業升級。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洪毓良副處長表示:資策會身為政府與第一線廠商的溝通橋樑,如何引導產業進行數位轉型,推動「數位臺灣」的願景是我們的首要工作。扣合到本次轉型的標竿產業,期跨足三個相異領域,且各自擁有產業特性在進行AI模組設計上成為團隊成員的一大挑戰。透過了解各自所面臨到的痛點,在經過多項數據的交叉比對找出眼下最需要先被解決的癥結點,收斂出執行範圍進一步量身規劃制訂AI模組。

以南寶樹脂為例,透過AI數據的統合、分析進而交叉比對,找出製膠的過程只要精準地控制「外溫」變因,在後其成品上的耐熱具有較顯著的影響;抓住了線頭,後續順著其脈絡延伸調整便能大幅度的掌握訣竅,在製程上也獲得了超乎想像的前進。

進一步檢視立肯企業在織染補領域所面臨到的問題,過去因缺乏有效系統、數據的整合在染色的過程中全憑師傅的「印象」進而產生常態性色差的現況;因此提出了AI model機器學習模型解決發方案,透過事前的染色模擬可以降低過去成品的染色偏差值,提升優化企業產線效率。

專精於數位支付系統的喬睿科技也面臨著相同的困擾,因科技使用的便利性在數位支付領域更呈現爆炸性的快速成長,隨之而來的便是資安問題;為了降低使用者被盜刷的現象,喬睿科技提出了數位安全性偵測解決方案,透過消費經驗累積收集資料,在透過大數據分析建立一道智慧防堵安全偵測系統,藉此降低橫行於網路上的盜刷現象。

傳統的製造或是服務業者,在進入發展曲線成熟期後,人工所帶來的發展瓶頸會讓產業發展停滯不前。此時AI雲端數位解決方案,即成為眼下最優質的選項。長期發展臺灣數位轉型顧問服務的資策會,帶領伊雲谷數位科技結合AWS雲端服務技術,從為客戶服務的經歷之中,逐步推動各項產業以AI為核心,建立雲端系統。

政策整合,以大帶小,AI數位王國由臺灣做起
經濟部工業局林俊秀組長表示:後疫情時代來臨,臺灣供應鏈已於世界站穩一席之地,要如何延續「臺灣製造」與「數位臺灣」的產業優勢,數位轉型是臺灣產業的必經之路。經濟部工業局2021年度以打造臺灣高階製造中心為重要施政目標,希望透過輔導產業數位轉型,進行硬體的整合規劃,並運用雲端服務、大數據應用、資料庫建置等技術,重組排列產業資源,創造全新生產端至消費端的全新模式,提升效率並降低成本,提升臺灣製造業的國際競爭力。

資策會運用以大帶小的合作模式,輔導製造產業標竿建立數位轉型機制,並從中累積相關經驗,為數位轉型後進提供典範。同時也肯定伊雲谷數位科技與AWS等數位科技廠商,投入AI數位轉型,建構臺灣成為數位之島。


經濟部工業局林俊秀組長領軍,攜手亞馬遜網路服務梁凱傑經理、伊雲谷數位科技林煜峰總監、資策會創生處洪毓良副處長、資策會創生處徐志浩副處長偕同喬睿科技、立肯企業與南寶樹脂共同支持,AI臺灣製造產業數位轉型。
經濟部工業局林俊秀組長領軍,攜手亞馬遜網路服務梁凱傑經理、伊雲谷數位科技林煜峰總監、資策會創生處洪毓良副處長、資策會創生處徐志浩副處長偕同喬睿科技、立肯企業與南寶樹脂共同支持,AI臺灣製造產業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