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提升農產品質雙驗證-有機&產銷履歷洋蔥

發稿時間:2021/11/26 09:41:5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6 09:41:57)嘉義朴子農家子弟涂信成,民國99年返鄉務農,傳承延續家族洋蔥產業。投身農業前,仔細思考過自身農產品市場銷售方向,為有別於原先的耕作模式,配合政府推廣政策,涂信成具前瞻的以「產銷履歷」為基礎,將長日照品種為主力,從育苗開始自己培育,僱工種植、採收,雖然種植時間要長達120~130天,但是口感脆、含水量少,相對耐儲存的特性,符合市場需求,經過這幾年種植技術的改良及經驗累積,可冷藏儲放達4個月。另亦成立松茂果菜生產合作社,將洋蔥客製化剝皮加工,就是要多元發展市場通路,永續他的洋蔥產業。

雙重驗證,多元行銷,永續產業之本
涂信成進一步表示,務農除了要日益強化安全生產技術,銷售出路穩定、多元行銷更是長久經營的重要關鍵。剛開始行銷產銷履歷洋蔥,一步一步到各大傳統市場推銷自家農產品,但是,當時消費者對於產銷履歷驗證資訊感受薄弱,採購需求並非建立在第三方驗證的概念上,以致於出貨給攤販或連鎖大型超市,售出價格並無法與非驗證洋蔥產生市場區隔,種植到第三年,仍需以同慣行農產品之價格競爭市場;真正翻轉的關鍵時刻,是連續爆發重大食安事件,在加重宣導力量下,消費者與通路單位,逐漸重視農產品驗證的重要性。同年也開拓出知名品牌餐廳、學校團膳及軍方副供站銷售通路,促使洋蔥種植面積,由最開始的1甲地,擴增到目前10甲地的規模。另外,為提升洋蔥農產品價值,今年更通過「有機轉型期」,在雙重保證下,就是要給消費者安全且安心食用的國產洋蔥。

產銷驗證,加值保證,安心安全之盾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表示,政府因重視農產品生產安全與品質,近年來持續協助農友加入安心安全栽培行列,產銷履歷除了由農民自發性記錄生產過程及安全用藥外,有政府每年不定期的抽檢產品,再加上公正的第三方辦理驗證,取得驗證之農產品其標章上註記有農產品名稱、驗證機構、追溯號碼等,消費者以手機掃描標章上二維條碼,了解生產者及生產資訊,層層把關維護消費者權益。羅正宗再說明,為推動友善土地與永續農業並兼顧消費者安全,政府除在生產上降低農友成本,補助驗證費、農產品檢驗費及產銷履歷環境補貼每年每公頃1萬5千元外,在銷售通路上亦媒合優先採購,以鼓勵更多生產者加入安全栽培行列,也希望消費者多多支持通過驗證合格的國產農產品,有意者可洽涂信成,電話:0975705913。

(右起)羅正宗分署長、涂信成及羅山懿主任在洋蔥苗圃合影
(右起)羅正宗分署長、涂信成及羅山懿主任在洋蔥苗圃合影


為友善土地與永續農業,農糧署南區分署推動產銷履歷標章,補助驗證費、農產品檢驗費及產銷履歷環境補貼。
為友善土地與永續農業,農糧署南區分署推動產銷履歷標章,補助驗證費、農產品檢驗費及產銷履歷環境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