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興大主辦2021全國三分鐘生科論文演講全國總決賽結果出爐並開放網路人氣獎票選

發稿時間:2021/11/29 09:07:3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30 )「2021全國三分鐘生科論文演講全國總決賽」11月27日由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主辦,並與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於立體劇楊B1藍廳舉辦,29位各區初賽優勝選手同臺決勝負。興大副校長林俊良到場開幕致詞,主辦人興大生科院陳全木院長致詞時,特別感謝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的生命科學研究推動中心多年來持續支持此項生科論文口語化演譯傳播的競賽活動及相關經費,興大生科院已連續三年獲得主辦權,歷年共舉辦過6場中區初賽及與科博館合辦了3場全國決賽,感謝北區(臺灣大學)、中區(中興大學)、南區(成功大學)、東區(慈濟大學),在疫情期間仍全力配合於10月2日完成初賽。

29位選手輪番上台精彩演說,獲獎者分別為第一名臺灣大學腦與心智研究所董筱柔,主題為「『卡路里節制』這麼神?!竟然可以改善憂鬱和記憶損傷」、第二名成功大學心理學系甘立宇,主題為「大麻二酚給你歡樂好氣氛」、第三名中國醫藥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古湘儒,主題為「銀在最終點-銀杏萃取物之穗花杉雙黃酮Amentoflavone的抗癌功效」,優選三名分別為中國醫藥大學生物科學系邱奕銓,主題為「大腦危機!微膠細胞與阿茲海默的抗戰」、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林昱淳,主題為「想瘦‧享瘦-選對高溫活動讓減肥無後顧之憂」,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李家維,主題為「阿茲海默症的救星?小膠質細胞」。

得獎者與評審們合影
得獎者與評審們合影

五位評審分別邀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焦傳金館長、《興大附中》陳勇延校長、《全國廣播哈啦久一點》馬克DJ、《臺中國家歌劇院行銷公關部》張瀞方經理、《國立臺灣美術館》梁永斐館長等。評審團成員來自媒體廣播、藝術展演與學研界資深工作者,透過各自不同專業領域的角度,針對參賽者的主題選定、內容鋪陳、口條台風、觀眾現場反應加以評分,並提供精進的建議。

每位評審都對參賽者所報告的醫學、病毒、藥物開發、生態及動植物科學等艱深的研究主題,有機會在最短時間內汲取多元的新知感到高興,除肯定選手們能利用簡短的三分鐘,將研究成果透過邏輯論述、創意比喻、動人詞彙提供給非生命科學背景的聽眾一場科學饗宴,也給予相當多寶貴意見;包括如何以一張圖呈現最關鍵與最核心的研究內容,圖表建議採用視覺化設計,兼具美感與資訊簡潔;而在解說語速方面,建議可以1分鐘120字的速度預先寫稿練習,較能精準掌控時間,清晰口條、生動的肢體與淺顯易懂或是以故事包裝介紹論文內容,並設計令聽眾印象深刻的「金句」,較易引發聽眾興趣與共鳴。評審們對選手能走出學術研究的象牙塔,將生科新知傳播給社會大眾,讓所有參與者都樂見到國家未來的希望。

本次全國三分鐘生科論文演講全國總決賽活動全程錄影,開放一個月的網路瀏覽及人氣投票,歡迎有興趣者至興大生科院網頁觀賞選手們的演說及參與網路投票,票選出一名最佳人氣奬。

全體參賽者與評審們合影
全體參賽者與評審們合影


主辦人興大生科院陳全木院長(右)頒發獎項給第一名得主臺灣大學腦與心智研究所董筱柔(左)。
主辦人興大生科院陳全木院長(右)頒發獎項給第一名得主臺灣大學腦與心智研究所董筱柔(左)。


科博館焦傳金館長講評
科博館焦傳金館長講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