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崑大視訊週播映《講話沒有在聽》 傑出校友李念修導演映後座談

發稿時間:2021/12/01 13:59:1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1 13:59:10)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視訊系)舉辦為期一週的「知影之音視訊週」系列活動,11月30日特別邀請到曾榮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的視訊系校友李念修導演,回母校辦理《講話沒有在聽》放映會和導演映後座談會。

《講話沒有在聽》由李念修導演編導,故事改編自親身經歷,描述個性奔放且鮮明的父親過世後,家中發生的一連串笑中帶淚的故事,影片播畢現場師生被劇情所感動,紛紛傳來此起彼落的啜泣聲。映後座談時,李念修大方分享拍攝花絮和內幕,她提到其實越日常的對白越難寫,好比父親已過世多年,她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沉澱自己,將悲傷轉化,才有辦法以喜劇和幽默的方式呈現此片。

李念修也無私地將劇本和分鏡走位分享給學弟妹們,讓大家更能夠身歷其境的體會一部片的製作過程,她認為優秀從業人員都有一個重要的思維:「未來是確定的!」她在大一時便已決心要當剪輯師,雖然沒有自己的電腦,但為了達到目標,時常半夜睡在校內的剪輯室,因為她在確認目標後,就勇敢且盡力去爭取任何機會。她說:「不要認為未來是不確定的,很多事都掌握在自己手中,遇到挫折時記住『不要被困難所限制』,去想自己擅長的並好好發揮,而不是糾結於自己不會的事,很多困難便會迎刃而解。」

映後座談特別安排了驚喜,由視訊系曹源峰副教授撥打視訊電話給《講話沒有在聽》的視覺特效總監、58屆金馬最佳視覺效果得主的校友嚴振欽,透過螢幕激勵學弟妹和分享心得感言,師生們也共同給予恭賀和祝福,為此次活動畫下完美句點。視訊系王同學表示,聽完演講後更加確定自己選擇的路,對未來編劇和剪輯也十分有幫助。

2004年畢業於崑山科大視訊系的李念修,被業界喻為「電影的神剪手」,剪輯作品包含《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奇蹟的夏天》、《共犯》等,作品多次榮獲金馬獎及電視金鐘獎提名。近年工作延伸到編劇及導演工作,2015年她完成首部拍攝長達15年的紀錄長片《河北臺北》,內容敘述自己父親的故事,一舉拿下2016年第18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並入圍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競賽。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1430

李念修導演(右4)與視訊系導師們合影
李念修導演(右4)與視訊系導師們合影

崑大視訊週播映《講話沒有在聽》,傑出校友李念修導演映後座談
崑大視訊週播映《講話沒有在聽》,傑出校友李念修導演映後座談


視訊系曹源峰副教授撥打視訊電話給58屆金馬最佳視覺效果得主嚴振欽
視訊系曹源峰副教授撥打視訊電話給58屆金馬最佳視覺效果得主嚴振欽


崑大視訊週播映《講話沒有在聽》大合影
崑大視訊週播映《講話沒有在聽》大合影


視訊系胡佩芸主任(右)頒發感謝狀給李念修導演
視訊系胡佩芸主任(右)頒發感謝狀給李念修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