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精準舉重成果

發稿時間:2021/12/02 10:18:51

精準舉重
精準舉重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2 10:18:51)運動科學的核心是應用高科技的創新研究,讓選手能獲得更具體有效的運科支援,創造競技運動巔峰。科技部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是如何發揮運動科學支援角色,協助選手提升競技運動表現呢?讓我們從以下6項技術產品來了解。

減噪避震舉重地墊

精準舉重運動科學團隊應用國防科技的剪切增稠液體 (Shear Thickening Fluid, STF) 高科技材料特性,開發減噪避震舉重地墊能夠減少30%的反彈高度、大幅減少彈跳次數與時間,同時也能夠有效降低最大噪音值,以及減少25%噪音持續時間。與國際各產品測試研究發現在減震、減噪的效果均優於ELEIKO、UESAKA、ZKC等國際商品。研發成果經過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東京奧運選手郭婞淳使用後,均獲得教練及選手一致肯定。

舉重鎖扣感測器

運動IMU智慧套件實際應用在舉重鎖扣感測器開發,採集教練所需的訓練監控參數。隨著舉重選手訓練過程增加槓片重量,舉重鎖扣感測器能立即回報技術資訊給教練,提醒選手如何在舉重技巧上控制槓鈴軌跡,期使選手能不斷地突破訓練上的瓶頸。

槓鈴軌跡追蹤系統

針對舉重隊在訓練上的需求,利用視訊分析技術及人工智慧開發出槓鈴軌跡追蹤系統,精準的回饋選手技術分析。研發歷程是源自於教練與選手平時訓練的運科需求,再經過精準舉重團隊反覆研發與測試,證實槓鈴軌跡追蹤系統的實際功效後,協助教練實際應用在選手的日常訓練上。

AI教練系統

人工智慧科技建立AI教練系統,做為國際比賽上情蒐敵情的工具,即時提供敵手資訊並建立戰術,給予教練在賽場上做參考。2019年舉重世界錦標賽,便利用AI教練系統現場立即分析我國選手的表現,同時蒐集強敵的即時比賽資訊,再自動化解析與診斷,將情蒐分析結果即時傳遞給教練,做為戰術設定的運用。

智慧舉重訓練鏡

精準舉重團隊研發的智慧舉重訓練鏡,提供舉重選手精準的進行技術修勻,讓選手可以藉由數位化的智慧舉重訓練鏡觀察自己的動作細節。智慧訓練鏡以數位鏡面效果完成智慧化的影像自動辨識,發揮運動生物力學與教練專業的結合,讓動作技巧判斷精準的修正到完善。目前在國訓中心舉重訓練館已讓選手實際使用,提供選手更科學的資訊回饋,也便於選手做出更精準的動作校正。

外骨骼機器人

應用外骨骼機器人支援舉重選手的實際訓練,能夠符合舉重比賽在抓舉和挺舉的動作,從站立、下蹲、提鈴、高翻、接槓和跨步等,在保護選手的狀態下盡快從受傷中恢復,此訓練輔具不但能符合正常動作,還能夠協助舉重選手逐步找回到過往的身手,適當的輔助並給予力量避免危險發生。


本專案研究團隊透過一系列的高科技研發與輔助,積極幫助教練與選手做技術修正,有效提升競技運動能力。

(文.圖/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提供)

精準舉重
精準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