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興國高中深耕語文教育 獲南市語文競賽團體第一

發稿時間:2021/12/16 14:59:43

興國高中語文競賽成績亮眼,有賴國文老師團隊用心指導。
興國高中語文競賽成績亮眼,有賴國文老師團隊用心指導。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16 14:59:43)臺南市興國高中長期深耕語文教育,每年語文競賽團體成績都榜上有名,充分展現學校輔導成果。110年國語文競賽從9月起陸續展開,國中與高中部拿下北區預賽團體獎第一名;接下來全市決賽,國中部奪得團體獎第三名,高中獲得團體獎第一名,成果相當豐碩。

高中部國語演說,比賽採即席演講,考驗選手的臨場應變及膽識。指導老師陳芬琪指出,一般認為這個項目的選手首要注重台風,實際上讀和寫才是比較吃重的部分,比賽時的演講內容要有觀點和動人的情韻,這些都仰賴選手平日有深度的閱讀累積。今年晉級全國賽的選手朱字芸,常有令人驚豔的觀點,陪伴的過程就像是耐力的考驗,師生雙方都很享受這樣腦力激盪的時光。

指導高中作文的李軍慧老師說,大家常誤會作文是文采詞藻的競技場,事實上作文培訓更重視邏輯條理的訓練。在培訓全國賽的選手蔡卓宏時,會先要求他擬定大綱以便梳理題目,在過程中檢視論點是否獨特以及論據的適切性,不足之處便透過師生共讀與討論來補強思考。而共讀內容不使用坊間一般的作文書籍,而是採經典文學、現代散文與詩、國內外時事等為主要材料。

興國高中今年共有3位選手晉級閩南語情境式演說的全國賽,分別是國中部的李慧禎和高中部的曾于恩、蘇珊,指導老師余佳芬和李慧如紛紛表示,閩南語情境式演說是110年度新式比賽項目,比賽現場抽題急智演說,題目包含四張圖片,將圖片連結說一個故事,圖片內容主題包羅萬象,相當生活化,選手要對生活多體察,訓練觀察力的敏銳度,以及對時事的感知,才能言之有物,情感表達也能更到位。在培訓過程中,三位選手都曾遇到瓶頸,但在一次又一次戰戰兢兢的練習中,培養出從容有自信的態度,終能奪下市賽第一名。師生們皆很享受「共學、共好、共同成長」的過程,也很期待在全國語文賽的擂台上與各路高手切磋學習。

興國高中黃向吟校長特別感謝校內國文科老師,多年來從國一新生開始便有計畫的培訓優秀選手,校內也會辦理相關活動增加學生寫作及口語表達機會,藉此奠定學生語文能力深厚基礎,因此學校歷年來參與臺南市及全國語文競賽表現皆備受肯定。今年共有7位選手即將在12月25日代表臺南市,在全國賽的舞台上與其他優秀選手一較高下,希望能為臺南市拿下好成績。

興國高中表揚參加南市語文競賽優秀選手。
興國高中表揚參加南市語文競賽優秀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