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新興科技改寫疫後第一年 台經月刊帶你看未來關鍵趨勢

發稿時間:2021/12/29 16:12:4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29 16:12:41)隨著新興科技的發展與應用日益廣泛,各個產業的發展也開始呈現不同面貌。COVID-19疫情爆發後,世界各國封城舉措導致交通運輸、生產製造、社交往來等活動均減少或中斷,此時,新興科技如AI、物聯網、AR/VR的應用,創造產業跨域商機,也帶動新興產業的發展。由台灣經濟研究院出版的《台經月刊》將帶領大家深入了解產業脈動,並以物流、XR、智慧運輸、B5G/6G及太空等發展,並舉以色列產學合作為例,說明其推動新興科技的方式。

COVID-19給世界經濟帶來的最直接衝擊,當屬全球物流供應體系因疫情蔓延戛然中止,造成貨運延遲、運費飆漲,與全球供應網絡的斷供危機。透過大數據及進階資料分析技術系統化剖析資料,能協助物流業者預判營運問題,利用AI則能解決如動態路線規劃和需求預測等最適化問題。

另一方面,COVID-19讓遠距工作、居家上班上課成為新常態,受惠疫情提高XR技術在產業應用的前五名依序為遊戲、媒體直播、教育、展場以及影音娛樂。顯示疫情期間消費者在虛擬領域透過XR技術滿足娛樂、媒體和教育需求。

智慧運輸、B5G/6G及太空分別為近年熱門發展的產業。全球氣候變遷使得智慧公共運輸愈受重視,而大數據、車聯網或物聯網等技術的普及應用則讓公共運輸得以更安全、即時、方便。B5G/6G因其比5G延遲時間更短,在結合其他AI、IoT後,於交通運輸、醫療照護、智慧工廠的發展將更具商機。此外,隨著全球看好低軌衛星科技,各國均積極聚焦太空產業的未來發展。我國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已有深厚的發展基礎,對於爭取成為世界低軌道通訊衛星及地面設備零組件、模組、元件、次系統等之供應鏈,將具有優勢。

面對新興科技快速發展,從技術研發到產業落地應用,以色列的產學合作以技術準備度系統性的劃分計畫支援階段,在不同產學合作計畫內說明支援何種發展階段的研發項目,同時建立回饋機制以促進良性循環,值得我國參考借鑑。

更多相關訊息可至台經院官網查詢 ( https://www.tier.org.tw/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