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台經月刊元月號搶先看! 2022年焦點趨勢解析 後疫情時代數位經濟發展觀察

發稿時間:2022/01/10 14:41:0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10 14:41:09)隨著COVID-19疫情衝擊的消退及「與疫共存」的共識形成,2022年經濟焦點逐漸回歸基本面,台灣經濟研究院最新版的《台經月刊 元月號》,將為您解析今年的全球經濟焦點趨勢,從「數位經濟發展」、「綠色經濟」、「中國經濟衰退疑慮」等中長期因素三大面向探索,並帶大家暸望國際政經焦點,在2022年正式進入後疫情時代,透過各國對於與病毒共存的因應對策之下,觀察未來數位經濟的發展指引。

一、專題探索摘要-2022年焦點趨勢解析

首先,在2022年焦點趨勢,從「數位經濟發展」快速延伸至數位平台規模大舉擴張,數位商業平台的發展、各國對數位經濟監理及未來趨勢是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其次,2021年科技產業最夯的話題「元宇宙」如何釐清其發展進程及最終樣貌。另外,隨著數位應用的普及數位貨幣的盛行,各國央行紛紛投入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研究或試驗,我國央行亦公布相關研究成果,雖不急於實現CBDC,但CBDC與現金共存的共識正在逐漸形成。
然而,隨著「巴黎氣候協定」的2030年減排50%及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的時間逼進,氣候變遷、淨零排放等「綠色經濟」議題,將是企業於2022年馬上就要面對的重大課題。
最後,關於「中國經濟衰退疑慮」,中國經濟面臨內憂外患,經濟成長率大幅下滑,美中關係未見改善,影響中國工廠的生產與外銷,而外資政策向來是左右中國經濟成長的重要環節,2018年以來中國當局調整外資政策思維,不僅影響中國經濟未來的表現,也將改變台商的營運布局,對台灣及全球經濟趨勢都將帶來深遠的影響。

二、國際政經暸望摘要-後疫情時代數位經濟發展觀察

2022年正式進入所謂的「後疫情時代」,疫情對各國及各產業的衝擊大不相同,透過因應之對策,可作為未來發展趨勢之重要指引。首先,在疫情時期業績大暴發的冷鏈物流產業,由於民眾消費習慣加速改變,同時對抗疫情最重要的COVID-19疫苗亦需要以專業醫藥的冷鏈物流系統配送,使得冷鏈物流需求大增,國內冷鏈物流加快布局與技術升級,並進一步連結資通訊設備與交通運輸相關業者,前進東南亞市場,邁向國際舞台。
其次,「零售產業」也在此波疫情的衝擊下加速轉型成「智慧零售產業」,其中台北市的經驗值得參考,在面對後疫情下的新常態,如何善用新興科技與數位工具促使產業數位轉型、建構營運韌性,具體策略建議包括「建立諮詢制度」、「建立廠商媒合場域」及「強化各面向數位能力」,可成為其他產業或各地區零售業者的最好範例。
此外,新加坡政府在疫情期間擴大數位轉型政策,透過提供數位轉型認證的獎金,一方面鼓勵尚未開始數位化的店家踏上數位轉型的道路,另一方面也鼓勵已經開始數位化的店家,加強推動零售業與餐飲服務業的數位轉型。
最後,疫情同樣也加速了中國數位經濟的發展,且在2021年啟動的「十四五」規劃再度強調數位經濟的重要性,除了推動「加強關鍵數位技術創新應用」、「加快推動數位產業化」及「推進產業數位化轉型」三大政策之外,並以「服務實體經濟」為數位經濟政策的重中之重,未來發展趨勢值得所有人關注。

欲了解更多相關資訊,請參閱《台經月刊》: https://www.tier.org.tw/tierBook/index.aspx